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人大:聚焦三个“一号工程”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21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省委三个“一号工程”推进,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落实“促发展”职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持续加强经济稳进提质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助推,2022年海宁营商环境评价指数列全省第三。

  一是精选议题开展常态监督。围绕推动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群众聚焦热点选准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会常态监督的一项重要议题,每年聚焦不同重点,持续开展监督。换届首年,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常委会监督议题,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四方面审议意见交政府办理。今年,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以多角度推进依法行政为着力点,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完善制度加强府院联动、深化企业破产处置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情况报告,并组织学习《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

  二是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开展“联企业项目督营商环境提升”主题监督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中的主体作用。以打造营商环境建设平台样板为突破口,建立镇级督营商环境提升联系点,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活动。结合人大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在市镇两级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聚焦三个‘一号工程’推进”“1+12”民情恳谈会,广泛听取代表和选民意见建议。举行“推进经济稳进提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并首次开进代表联络站,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聚焦市场主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询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梳理形成12条问题意见交政府部门研究处理,破题解难助力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体验式调研,形成18项关于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微调研”成果,以《海宁人大信息》专刊形式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聚焦优化改革领域,通过多部门走访调研、召开代表座谈会、进基层单元听企业呼声等,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专题调研,提出了6方面18条思路性、导向性的工作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今年,将聚焦“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开展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助力破解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难题,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财经委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