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当好“三员”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21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人大望海街道工委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当好“三员”,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全力助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一是入企走访,当好政策“宣传员”。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开展“三联一进”活动,即联选区、联网格、联选民、进企业,实现对街道16个工业网格全覆盖。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和示范作用,在走访过程中宣传各级政府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街道出台的《望海街道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今年以来,共开展企业走访11次,参与人大代表或议事员24人次。

  二是座谈交流,当好建议“收集员”。以“被动接收问题”变“主动请教建议”为导向,采取“人大代表或议事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观摩厂区+座谈交流”方式,听取企业对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为企业更好地解决生产经营、政策兑现、招工引才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改革”等开展座谈交流3场,收集到“进一步提高政策兑现时效性”等意见建议7条。

  三是监督推动,当好企业“服务员”。在代表走访中,收集整理企业法人、个体户、群众有关意见建议后,积极向街道办事处建言献策,通过畅通“收集-转办-回复-回访”的建议办理工作闭环,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减税降费办理、APP注册使用、劳动纠纷调解等暖心服务力度。今年以来,共为企业“把脉会诊”解难题30余件。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 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