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新兴街道工委:以“全链条闭环”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21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新兴街道工委坚持充分依托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政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盯年度计划、进度情况、办理结果等环节,建立起“年初票荐、年中跟踪、年终测评”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模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早落地、贴实际、顺民心。

  一是年初票荐项目,制定年度计划。人大新兴街道工委通过组织开展座谈、调研以及代表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确定出候选民生实事项目,在年度居民议政会中通过票荐产生下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后,人大新兴街道工委召开工委会议制定监督方案和年度监督计划,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制定民生实事项目年度实施方案、报送每月工作开展情况等。

  二是年中跟踪项目,监督进度情况。结合代表接待、“季记相约”等主题活动,人大新兴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居民议政员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开展专题监督调研活动,掌握民生实事项目进度。2022年半年度议政会中,区人大代表、居民议政员等听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实事情况的报告,重点围绕项目进度、改造情况等方面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为政府部门工作“把脉支招”,有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同时,人大街道工委不定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一督到底。

  三是年终测评项目,落实办理结果。为推动民生实事票荐项目按时限、高质量完成,每年第四季度,人大街道工委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摸底,并协调相关部门,聚焦关键堵点、难点,解决“中梗阻”问题。在年度居民议政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对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基层民主监督,形成共识和合力。2022年,新兴街道顺利完成城南汽钢二村11幢解危加固项目、吉杨桥临时停车场等民生项目,为周边群众解决停车难、居住等困难,测评满意率达到99.5%.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新兴街道工委 李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