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以“四个维度”打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组合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21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始终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安全生产”主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聚焦城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以实际行动监督护航安全生产,确保城区无安全生产亡人事故。

  一是以“法”为基,“严格保障”筑安全。组织代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专题学习培训,了解掌握“一法一条例”规定的各项程序和要求。坚持依法履职,围绕安全责任、监督管理、应急处置、宣传教育四个监督重点方面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问题,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推动全过程监督依法依规、严谨有序、落实落地。

  二是以“督”为径,“解剖麻雀”看安全。成立专项调研小组,制定《城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实施方案》,详细听取职能部门专题汇报。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主题接待,掌握第一手材料。定点选取长三角汽车商贸城、四季华庭、邦芒大厦等楼宇建设,海盐塘路东侧、毓秀路北侧安置房北区、南区工程以及交通银行装修等项目开展走访视察,从“细”处着手,细分档次、细查责任,认真剖析问题短板,共梳理出问题清单12个方面,着力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是以“准”为靶,“对症下药”促安全。突出问题导向,把了解实情、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作为专项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代表深入村(社区)和施工现场、建设单位进行“一看三查”,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关注建设工程安全经费保障、安全施工环境和措施审查工作、应急救援预案以及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培训教育等薄弱环节,提出“五个强化”意见建议,督促政府职能部门积极构建监管专业、执法有力、力量充足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四是以“实”为要,“跟踪问效”见安全。始终将出“实”招、压“实”责作为推进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导向,分类分批定期跟踪进展情况,邀请选民群众全程参与听取职能部门关于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同时通过基层单元数字化系统“参与立法监督”栏目全程开展调查,接受全社会监督,通过询问、梳理、交办、办理、跟踪、落实构成工作全闭环,着力织密城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防护网。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36个,提出工作建议56条。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 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