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做深“五大工程”,夯实“四个机关”党建根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近年来,海盐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做深“五大工程”,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党建根基。机关党总支获评县直机关示范党组织,离退休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第二批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行'四化'工作法,推动人大依法履职”获县直机关优秀支部工作法。

  一是推行“五学机制”,夯实思想政治建设之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行“五学”机制(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会前学法”,常委会领导“领学”,委室领导“联学”,机关党组“现场学”,年轻干部“交流学”),坚持每周学习、季度党课、“一把手”和书记上党课、干部讲坛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三力”。2021年、2022年两篇调研文章分获市、县机关党建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不忘来时路 奋楫新时代》获全县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一等奖。

  二是实施“三领三助”,彰显服务中心大局之责。聚焦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和县委“狠抓落实年”“三个三”工作要求,实施“三领三助”行动(常委会领导领衔破难、带头攻坚助推,人大常委会专工委领题监督、依法履职助推,人大代表引领示范、合力联动助推),常委会领导牵头推进县城区滨海旅游发展、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核电关联和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发展等工作,推动政府制定海盐县滨海旅游规划,打造“陪你到海盐看日出”品牌;围绕中心工作,依法监督助推,今年确定38个议题,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促进城市人气烟火气、国有资产管理等开展专题调研、监督;常委会领导积极参与联挂推进重大项目、包案化解信访积案,认真履行“河长制”“路长制”职责,人大机关先后在南北湖未来城开发攻坚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获集体嘉奖。

  三是打造“青蓝工程”,创新年轻干部成长之法。实行导师结对制,委室主任与年轻干部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帮带,帮助年轻干部从“新兵”蝶变为“精兵”。积极搭建平台,结合专家讲座、观摩学习等形式,连续4年开展“我眼中的人大工作创新”“海盐要蝶变,我们怎么办”等主题论坛,让年轻干部拓思路、勤思考、提素能。一线锻炼干部,让年轻干部积极参与专工委的调研、监督工作,安排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征迁、文明创建、招商引资等工作一线实践锻炼,提升年轻干部专业能力和基层工作能力。2021年以来,4名年轻干部提拔为副科领导,3名提拔为中层干部,4名年轻干部获得县级专项工作表彰。

  四是做实“服务品牌”,凸显人大根植基层之效。不断做深做实“民情站·连心桥”人大特色服务品牌,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动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数字赋能,探索建立移动代表联络站,以代表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化“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听民情、集民意、解民忧,2022年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658件,其中办结1649件。2020年,“民情站·连心桥”党建服务品牌获评县级机关服务品牌;2022年,实施“书记项目—深化机关服务品牌、推进代表依法履职”获评机关党建优秀项目。今年,“民情站·连心桥”党建服务品牌入围市级机关服务品牌的争创。

  五是推动“双建争先”,引领清廉机关建设之风。以争创县、市“建设清廉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修订完善21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廉政建设,实施“翰墨书清廉”特色项目,即每年开展清廉书画比赛、廉政书画展、廉政家书活动、送廉政书画入村(社)活动,注重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廉政意识贯通干部家属,廉政氛围更加浓厚,廉政文化延伸村社,形成机关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2022年,县人大机关党总支获评全市“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党组织。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蒋吴佳 沈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