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人大:以法治服务企业助力三个“一号工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今年,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联合海宁法院创办的“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安商驿站法治服务企业系列活动,重点聚焦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宣传贯彻《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以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1.四级人大联动进站集聚法治合力助企安商。截至目前,系列活动已举办三个专场。第三个专场以“劳资纠纷风险提示”为主题,省、嘉兴、海宁和镇四级人大以监察司法条线为牵头单位,联合省高院、嘉兴中院、海宁法院和基层法庭,共同走进代表联络站,与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劳动者代表、人民调解员等面对面,就竞业限制管理、企业拖欠工资、新业态劳资纠纷、员工岗位调整纠纷等问题,以及执行中的无奈困惑进行交流,为企业作劳动关系方面的规范与风险提示。同时,在全市各镇、街道代表联络站里,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通过共享法庭线上联线参加,并线上提问。

  2.“四个一”活动标配提炼风险防范白皮书。系列活动共安排十个专场,每个专场的主题选择来源于海宁法院近两年办理的16000多件民商事案件,海宁本地企业权益保障集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劳资纠纷、加工承揽合同纠纷等十个方面,通过进一步分析,梳理其中发生法律纠纷的原因、其他企业引以为鉴的关键、如何预见风险与维护企业权益等,按照每次专场“一场庭审旁听、一次法规解读、一组案例分享、一套防风险提示”共“四个一”的基本配置开展活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形成《涉企民商事审判与企业风险防范白皮书》、《企业风险防范及司法保护案例选编》,为企业提供实用的防风险教科书。

  3.上报修法建议为完善法律制度提供民意支撑。活动过程中,既讲到了执法、司法,也讲到了普法,并进一步延伸到立法。现场,人大代表与法官、资方与劳方、企业与执法机关,从不同立场、不同视角,对劳动合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在当前的执行过程中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内容,以及具体条款的修改提出建议。立法修改意见和执法方面的意见,由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与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汇总后,整理形成书面意见,上报省人大法制委和相关专工委,为省人大立法修法、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等提供海宁参考。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法制委 王晓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