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石门镇人大:代表来“敲门”,幸福有回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桐乡市石门镇人大以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着力点,创新履职举措,拓宽履职渠道,巩固履职实效,坚持关口前移、服务下沉,扎实组织开展“代表来敲门”主题活动。代表们通过“坐”到群众板凳上,“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解决了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把准问需于民出发点,“民生”跟着“民心”走

  民生实事项目反映出最迫切的民意。因此,在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过程中,石门镇人大号召全体代表下沉网格。通过板凳会、纳凉会、议事会等形式,扎实开展“日访夜谈”,紧扣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养老服务优化、生态治理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领域,广泛征集选民群众意见建议。

  “要加大力度改建石门老镇区面貌和辖区居民生活环境”“羔羊园区往北至临杭大道应打造一条交通主干线,方便群众出行……”

  在走访过程中,代表们仔细倾听、耐心询问、认真记录群众诉求,并将群众最希望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梳理汇总后提交镇人大主席团,镇政府最终形成六个候选项目。

  在今年2月的镇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们以群众意愿为基础,通过充分讨论、慎重选择,票决产生共富农户安居、共富助农增收、共富美丽家园等五个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让民意决定民生,让民生紧贴民心。

  守准纾困解难着力点,“急事”当成“要事”办

  石门镇人大依托代表“敲门”行动,广泛发动代表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化解各类急事难事。“我们小农户种植的大米销路不好,价格也卖不上去。”在“敲门”走访服务中,石门镇春丽桥村党总支书记、镇人大代表张卫兴听到了不少农户倾诉同一件忧心事。

  水稻种植业是春丽桥村的特色产业,也是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近些年受疫情影响,小农户稻米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凸显了出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成了张卫兴心头的大事。

  张卫兴建议有意愿的普通农户抱团合作,进一步优化抱团经营模式。截至目前,“大米抱团”已增加普通农户种植面积20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6000余户,每年可创收15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石门镇人大还积极发动代表参与到“平安大走访”活动中,代表们主动发挥“示范者”“守护者”作用,积极开展反诈宣讲、道路隐患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各类活动,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辖区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找准共富共享落脚点,“愿景”朝着“实景”迈

  石门镇人大聚焦共同富裕“一村一业”特色品牌建设,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切实发挥代表优势,努力让人大代表成为共同富裕建设的坚强前哨,助力实现群众美好生活愿景。

  今年年初,周墅塘村党委书记、镇人大代表张爱英带领村干部,召集了部分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人大代表,创新采用“围炉谈话”的形式进行“敲门”行动。

  “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让大家腰包鼓起来,更是要探索如何让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好起来。”借着和煦的阳光,大家围坐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喝热茶、吃烤橘,就如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迈向共同富裕,一起说问题、谈举措。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暖意融融。最终,经过一番深入交流和集思广益后,决定将村委会南面的十多亩集体用地进行划分,开垦成共享菜园。通过这次“围炉谈话”,村民心里关于村庄环境提升与自身利益保障的矛盾就此消除了。

  “代表来敲门,幸福有回音。”石门镇人大通过“敲门”行动,敲出全镇代表履职的热情和激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接下去,石门镇人大将继续靶向发力,不断落实代表“敲门”服务频次、服务内容、服务实效,为全力建设“四个石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大保障。

  


来源: 作者:桐乡市石门镇人大 沈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