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三张卷”答好人大代表述职课题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08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把组织人大代表述职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构建“全链条”“闭环式”述职工作机制,强化选民群众监督,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距离,有效提升人大代表履职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认真谋划,建章立制出“考卷”。出台《桐乡市人大代表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制定述职评议实施方案,明确述职时间,将人代会期间工作、闭会期间活动、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联系、履行代表职责、取得的主要成效等列入述职清单,按照“代表述职、选民提问、选民评议”方式分年度有序开展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做到行有方向、述有目标,实现市、县、镇三级1067名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述职全覆盖。去年以来,16名嘉兴市人大代表首次向桐乡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251名县、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

  二是述评结合,选民打分来“阅卷”。建立健全代表联系选民机制,积极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督促代表保持与选区选民的密切联系,确保代表“有职可述”。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专栏,营造浓厚氛围,使述职活动、履职情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选民广泛参与,并做到“有备而评”。开设问答互动环节,选民们结合代表述职工作,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人大代表立足实际,深入浅出分享思路、交流见解,让人大代表述职“辣味十足”。问答互动环节结束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

  三是结果运用,竞位争先亮“答卷”。探索建立后期跟踪机制,执行“反馈+回复”闭环机制,将民主测评结果汇总后书面反馈代表本人,并落实述职代表及时进站向参会选民做好回复,真正将闭环过程转变为代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改进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的过程。积极推进民主测评结果转化运用,将代表述职结果纳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连任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将代表述职报告通过人大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格局。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 王海英 李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