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人大:持续推动助力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08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省委“新春第一会”决策部署,以监督“海宁工匠日”决定执行为抓手,通过打好监督组合拳、做实做细调查研究、支持代表双岗建功等,持续推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助力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

  一是作出决定“出实招”,浓厚尊崇技能社会氛围。海宁历来重视技能人才培育、匠人辈出,为进一步传承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提升劳动者的职业归属感、尊荣感,2022年,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设立“海宁工匠日”的决定。去年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联系技能人才工作,深度参与“海宁工匠日”系列活动,推动政府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数字化导向、法治化导向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持续加码监督助力“三支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聚焦“三支队伍”和三个“一号工程” 聚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聚焦人才队伍引留提速强化监督,营造引才留才尊才重才良好氛围。

  二是深入调研“察实情”,做优技能人才发展环境。为更好助力海宁工匠培育工程,市人大常委会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调研组先后赴全市12个镇街实地走访正泰、万凯、海宁技师学院等30余家企业机构,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7场,外出考察产业人才学院、匠心学院等工作,设计并向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发放调查问卷1598份,分析形成了全市制造业技能人才群体画像。通过密集调研,调研组基本摸清全市政府、企业、院校技能人才工作有关情况,深化对其中技能人才结构矛盾、企业育才意识薄弱、评价体系不完善、发展环境不佳等问题的认识,整理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提出了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课题获评嘉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

  三是构建机制“求实效”,推动监督助力常态长效。搭建“131”技能人才监督工作机制,即:建立1项联系走访制度、开展3项主题监督活动、完善1项意见处理机制,明确常委会领导联系3名技能人才,部分人大代表联系2名技能人才。结合人大代表“接待走访选民月”活动,组织全市镇、街道人大开展代表走访联系技能人才活动,对代表在联系走访技能人才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的意见建议做好梳理汇总,通过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人大民情专报等形式分类交市政府办理。同时,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岗位和本职岗位作用,引导来自企业的代表推动所在企业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深入挖掘一线技能职工优秀案例,加大对“三支队伍”建设的宣传,鼓励广大劳动者以实干笃定前行、走技能成才之路。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 蔡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