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四化提质”抓好审议意见办理后半篇文章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08

  

  近年来,海盐人大围绕审议意见交办、督办、评价等工作环节,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四化提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审议意见办理后半篇文章。本届以来,累计提出审议意见35件,交办问题308个,已推动解决297个,高质效推动审议提出问题闭环整改。

  一是审议工作“制度化”,办理过程有章可循。强化制度引领,探索制定《海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跟踪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关于提高海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会议审议质量的办法》等工作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将审议工作从会前准备、审议组织、跟踪督办、履职约束等多环节的工作要求、内容方式、工作流程予以明确,为审议工作的开展理清了详细的“路线图”,确保各项流程畅通无阻、各个环节衔接紧密、各项工作有法可依。

  二是审议意见“清单化”,面对面交办直击重点。在形成高质量审议意见的基础上,健全“审议意见+工作清单”制度。在提出总体要求的同时,突出整改重点,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要求,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审议意见及工作清单经主任会议研究后,以面对面交办的形式交由“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通过面对面沟通,交办方把交办事项的意图阐述清楚,办理方把办理的要求理解到位。如: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相关工委与政府分管副县长、相关部门面对面交办“关于县城人气烟火气的审议意见”,提出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产业迭代升级、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培育消费亮点、改善城市管理等五方面审议意见和10项近期主要工作清单。交办会后七日内,由“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厘清办理责任、办理计划、时间节点,便于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更有靶向性设定后续监督路径。

  三是跟踪监督“全程化”,持续关注一督到底。面对面交办后,按照项目化管理模式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牵头、相关工委全程跟进、代表群众共同参与进行“全程化”动态监督跟进。在具体监督中,做到主体必听、现场必到、资料必看、过程必清、重点必明、难点必知、问题必点,发现的重大问题以书面形式向主任会议报告并做好指导和督办。跟踪监督的审议意见在“一府一委两院”执行处理到位后将办理落实情况报相关工委初审,修改后以正式文件报县人大常委会,经主任会议讨论决定,或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如:对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养服务能力的议案,经审议决定实施跨届重点跟踪监督。

  四是评价运用“分类化”,监督结果落地见效。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并表决的,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进行“满意度”表决,表决结果当场宣读通报,“满意度”情况纳入对部门(单位)年度考核中。在主任会议讨论或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时,认为办理不到位的,进行“面对面”二次交办,督促限期重新办理。如: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经主任会议审议后开展二次交办督办,最终推动政府围绕审议提出的13条意见全面完成整改。此外,对跟踪监督中发现的一些线索,及时提交县纪委监委。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