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干部“进站说法”专项活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08

  

  为进一步助推法治建设,嘉善县人大常委会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开展“一府一委两院”干部“进站说法”专项活动,以“三个三”为抓手,着力以小站点激发法治大能量,全面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明确三个目标,全盘谋划定方案。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专项活动方案,邀请干部走进代表联络站,面向代表、企业和群众“说法”。为代表赋能。进一步提升代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引导代表带头学法、用法、遵法,切实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为联络站增效。进一步丰富联络站功能,将“说法”活动与立法意见征询、代表接待选民、执法监督等活动融合开展,推动联络站全过程参与法治链条环节。助干部有为。进一步畅通部门和干部联系代表、服务基层、转变作风的渠道,推动相关单位、执法人员履行普法责任,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主动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

  二是梳理三张清单,需求导向排计划。以基层法治需求为导向,强调供需结合,深入调研制定三张清单。法治需求“点单”。各联络站利用数字平台、选民接待、走访座谈等形式,围绕宪法、人大制度、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全方位收集人大代表及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法治需求,形成全县法治需求清单。部门说法“订单”。在全面梳理基层法治需求基础上,与“一委两院”及政府部分执法部门对接商讨,相关单位和部门结合自身普法计划,向人大报送说法课程和干部安排,形成说法目录清单,共计课程62场。年度学法“下单”。各联络站结合全年工作和代表、群众需求,形成初步学法计划,报县人大统筹安排。常委会相关工委根据各联络站学法时间安排、课程内容等,综合排定全年学法清单,共计55场次。

  三是突出三项结合,务求实效接地气。代表关切与治理难点相结合。全面梳理分析代表的建议议案,针对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高频建议,专门设置安全生产、项目审批、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用工等相关课程18场次;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将消防安全、婚姻家庭、物业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说法重点,有效回应代表关切和群众期盼。理论讲解与以案释法相结合。充分考虑说法对象法律专业知识水平和学习习惯,要求“进站说法”的干部具备执法办案经验,熟悉法律法规适用,以身边发生的案例讲解为主,做到课程“短而精”。活动开展与跟踪问效相结合。在说法活动开展过程中,不定期向镇(街道)人大、人大代表等进行回访,及时掌握代表、群众反响和建议,与说法干部及时沟通、调整课程内容,跟踪督察活动有序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