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持续擦亮“季记相约”品牌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08

    

  根据省委关于建强“三支队伍”和市委、区委关于建强主城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部署精神,3月27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主题为“代表约你来共话”的今年首场人大代表“季记相约”回选区联系选民群众活动……这只是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品牌活动“季记相约”的一个缩影。

  “季记相约”约什么?

  从2022年9月起,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了人大代表“季记相约”回选区联系选民群众机制,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即3月、6月、9月、12月)的27日上午统一组织区人大代表回到选区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南湖区人大代表“季记相约”形成了“1+N”的工作理念,推动这项机制常态运行、取得实效,进一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

  “季记相约”到底约什么?

  在南湖区,每次“季记相约”活动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

  比如,在2023年第四季度代表“季记相约”回选区联系选民群众活动中,人大代表们纷纷走进代表联络室,向选民群众报告自己一年来的履职和收获情况,因为此次活动主题就是“代表来述职”。

  同时,代表们还听取选民群众一年来对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城市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感受;收集群众关于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意见建议,为即将召开的人代会审议发言、撰写代表议案建议做好准备。

  南湖区人大代表“季记相约”回选区联系选民群众活动每季设置一个主题,各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分别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或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建议,结合地方实际设置主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具体来说,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每次提前1个月发布当季活动主题的指导意见,其中包含“1”个“规定动作”,即:代表回选区听取选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推动代表密切与选民群众的联系;“N”项“自选主题”,即: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助力区委中心工作确定的主题,以及各镇、街道在区人大指定活动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特色内容,开展相关的代表活动。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助力三个“一号工程”、“两大主平台”建设,开展了“代表听你说——我为发展献一计”“代表添动力——助推三个‘一号工程’”等“季记相约”主题活动。各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阶段性工作重点,同步开展了助力城市有机更新、“月芦文杉”文旅融合等活动,为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再如,在2023年第三季度代表“季记相约”回选区联系选民群众活动中,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推进主题教育、护航亚运、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和“两大主平台”建设,确定了“代表来解忧·助推三个‘一号工程’”的主题。代表们走访联系选民群众,听取当前地方经济、企业发展、民生事业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助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季记相约”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主要通过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处理,由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汇总梳理后,通过交办同级政府、转化为代表闭会建议、提交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转办等途径进行处理,形成“收、分、办、督、评”的流程闭环,切实将“季记相约”活动收集到的民意、民智有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生福祉的动能。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还对“季记相约”活动中收集到的民情民意的处理情况开展“回头看”,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仅2023年,南湖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和街道居民议政员参与“季记相约”活动就达1000余人次,收到问题建议700余件,问题建议解决率达到85%以上。

  让代表更好为选民服务

  如何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让代表更好地服务选民?

  南湖区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季记相约”回选区联系选民群众机制,统一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

  南湖区人大代表是“季记相约”活动的固定主体,根据活动主题需要,南湖区还邀请居民议政员、部门负责人等一同参加,组成“1+N”的履职团队,使活动的专业性更强,更有利于推动一些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比如凤桥镇人大在2023年第二季度活动中,邀请负责工业条线的副镇长一起参与工业园所在选区的主题活动,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园区用水问题,积极与自来水厂进行对接,加快解决问题。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表示,南湖区举办人大代表“季记相约”联系选民群众活动,是为了给人大代表搭建平台,让人大代表实实在在为选民服务,同时也是架起党委政府和选民之间的桥梁,把政府的政策传递给选民群众,也把选民群众的意见反馈给政府,同时也让人大代表受到人民的监督和评价,激发代表把各项工作做好。

  今年,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利用好“季记相约”“每月接待”等活动和平台载体,让人大代表能够更常态、更广泛地听到选民群众的声音,并做好对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的处理转办和跟踪督促,进一步推动民意民智的转化和落地,切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3月27日的“季记相约”活动,共有293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联系走访群众365人,收到意见建议202条。区人大常委会将和各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加强对这些意见建议的跟踪监督,督促办理,提升活动实效。

  此外,南湖区还深化代表联系选举单位、选民群众机制,实现五级人大代表全员进站。坚持每月20日代表进站接待,实行“一长两官”(局长或副局长、法官或检察官)与人大代表同步进站联系选民群众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每年组织区领导人大代表集中进站,通过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推动一些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搭建“1+13+107+N”工作体系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解放街道工委打造的火车站“起点红”人大代表联络点、芦席汇历史街区人大代表联络点等,为代表履职和群众参与人大工作提供了更多便利。

  新丰镇人大的“点题达户·解民忧”工作品牌,变被动等待群众上门反映问题为主动走村入户联系选民,问询民生需求,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大桥镇人大以“桥”为引,打造“桥聚民心”品牌,很有地方特色,充分发挥基层单元“连心桥”“充电站”“履职所”作用,集思广益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新兴街道工委与本地高校合作打造“青春民主”品牌,使广大青年学子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了解和参与人大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民主法治氛围。

  ……

  如何更加深入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基层人大履职行权的重要载体,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对照省、市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推进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工作体系,努力为基层人大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工作阵地。

  在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每个人大代表选区都建立了代表联络室,并与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实现了视频互联互通。南湖区基层人大工作不断跃升,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除了“季记相约”活动外,全区加快形成了一批具有南湖辨识度的基层民主实践品牌。

  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部署要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数字化改革工作,以107个选区为基础,对人大代表联络室进行优化布局,目前已构建成“1+13+107+N”(即1个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13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107个选区人大代表联络室、N个人大代表联络点)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延展人大工作末端,提升群众的民主参与、民主体验。

  为了推进站室转型升级,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南湖区所有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都实现了“下楼出院”,搬出了政府大院,搬“近”了群众身边,改建过的联络站门外都有醒目的标识,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到,很方便就能走进去看一看、坐一坐。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