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激活“三支队伍”赋能乡村振兴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08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大人才观”谋划推进“三农”监督工作,紧盯农业“三支队伍”持续加强监督支持,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一是聚焦三农干部队伍抓监督提升。对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围绕人才振兴议题开展调查研究,针对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仍面临人才总量少、培训资源少、发展空间小等问题提出优化干部梯队建设、加强重点岗位锻炼、建立“导师帮带共同体”等工作建议,推动全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乡村人才振兴。结合“主任联系(走访接待)代表日”活动,邀请镇街道一把手、村社区书记进站向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报告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助推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

  二是聚焦产业头雁队伍抓监督引领。建立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发展带头人挂钩联系制度,从全市人大代表中挑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优秀人才、三农领域专家等18位行业带头人挂钩联系全市9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明确定期带头进站接待群众、积极参加人大监督活动、常态化开展三农政策宣讲、发挥岗位优势助力共同富裕等为履职内容。如平湖市人大代表、浙江霂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军立足岗位,通过引入优质高产品种种苗和提供水肥一体化技术,帮助全市蔬菜种植户亩产值提高13%以上,花卉亩产值提高20%。市人大代表、沈家弄村党委书记孙国强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推进共富项目建设,带动全村低收入农户增收6万元。

  三是聚焦职业农民队伍抓监督培育。将助推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列为农业农村代表专业小组年度重点监督议题,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访问等方式,认真听取农企负责人、种养业大户、普通农户的培训需求、培训专业及培训形式等,对其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深入调研,提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提高培训内容与产业融合发展需求匹配度、采用课堂培训与田间跟踪指导相结合模式等代表建议,为政府谋划开展本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提供了才智支撑。在代表建议下,平湖市“乡村振兴培训班”将发展农村电商作为2024年第一期培训课程,100余位农民参加。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