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钟埭:“四个三”提升开发区人大监督工作质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08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钟埭街道(平湖经开)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工作“六化两提升”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财政预算、民生实事、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创新等专业监督小组力量,推进开发区人大监督工作有的放矢、高质高效。

  一是走好“三步骤”,全程管好政府“钱袋子”。明确财政预算咨询小组每年在年初、年中、年末三个时间节点专项审查开发区上年度财政决算、上半年预算、次年预算情况。同时在审查中围绕财政预决算、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等重点监督内容,提出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年末以《工作建议》形式呈送给开发区管委会并督促其整改,切实加强对政府“钱袋子”的审查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健康运转。

  二是用好“三单制”,全力推进民生实事落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以“人民群众点单”“人大工委派单”“监督小组验单”三单制办理机制,奋力推动平湖经开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即每年居民议事会通过票荐方式“点单”,选出的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工委将票荐产生的项目“派单”给钟埭街道;监督小组则在认真对照项目内容、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清单的基础上,通过“听、看、查、访”四种监督手段强化“验单”,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见效。

  三是当好“三大员”,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深。深入基层当好宣传员。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和走访入户、座谈交流等“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率先垂范当好践行者。通过“带头干+帮着干”的形式,协助村社区对道路两旁、背街里巷、房前屋后进行清理,并以自身行动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文明就餐、低碳生活的习惯。履职尽责当好监督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五个基本方面,定期组织开展督查和调研活动,对于发现的问题,以派单落实、协调推进、定期销号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问题销号清零。

  四是把好“三中心”,全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经济创新中心强监督,开展主题调研活动,以高质量外资和高技术内资企业健康发展为切入点,加大对科技创新、动能转换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助推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强监督,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围绕街区工作中心强监督,积极响应省委提出的“三支队伍建设”等行动,发挥人大作用,全面助力开发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区。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钟埭街道(平湖经开)工委 倪燕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