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区人大: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湖实践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12

  

  “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人民群众所盼、社会发展所需、社区治理所向,发挥人大职能,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湖实践。

  依法开展监督,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利用社会建设条线季度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听取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就社区治理工作的相关问题开展专项调研监督。推动政府陆续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城乡社区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高质量推进幸福家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基层自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激活站室动能,丰富基层民主实践。以代表联络站室为载体,深入开展人大代表每月进站接待选民、每季度回选区联系选民等活动,努力推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到基层单元中,助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使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目前,南湖区代表联络站室已完善“线上+线下”、群众扫代表码“随时提”“码上办”等工作方法;实现“一站一品”“一镇(街)一品”建设,基层民主的生动实践“遍地开花”。进一步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距离,有效推动群众家门口烦心事的快速解决。

  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共治共享格局。常态化开展“一长两官”(局长或副局长、法官或检察官)同步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活动,并以此作为整合社区治理资源,推动社区矛盾预防化解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利用南湖数字人大“两码十应用”(代表码、联络站码,民生民事、民情民意等10个应用)和“N链接”(联通省市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业务的直通链接),目前已接入了“共享法庭”“云上检察”等应用,有效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下沉,提升了各项工作的民主参与度,完善了群众意见建议传递办理的闭环机制,持续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 王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