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市人大:开展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三联三督”主题活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12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致力双岗建功,今年,根据上级人大部署要求,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三联三督”主题活动,紧扣监督工作“六化两提升”、代表工作“四建设两提升”要求,进一步汇聚代表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助力“三支队伍”、三个“一号工程”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联企业(项目)督营商环境提升。充分发挥代表在联系基层、联系企业方面的优势和主体作用,根据产业特点和企业分布情况,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及部分代表,分别“一对一”联挂64家重点企业(项目),开展常态化走访,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并带动面上代表联系企业(项目),推动解决一批影响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重点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行、惠企政策落地、企业降本减负措施落实、部门规范执法、第三方服务监管等五个方面,以“小切口”监督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联民生督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及“一老一小”工作。海宁自2018年在市级层面正式实施票决制以来,这项工作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了项目“事事有监督”,进度“步步有标准”,代表“人人有任务”。每年市人代会后,随着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同步启动。由常委会领导牵头、部分市人大代表作为组员,组建若干项目监督小组,“一项目一小组”跟踪监督项目的实施进度、资金使用绩效、质量和安全管理等,并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评价”的全过程监督、闭环式管理。代表可以通过“海宁人大钉”代表履职系统,线上实时“一对一”跟踪项目进度、提交意见建议,项目承办单位对应接收、处理、反馈。重点监督“一老一小”工作,各镇、街道人大轮值开展“一老一小”代表主题监督月活动,人大常委会有关专工委室同步组建8个专题监督小组,聚焦普惠托育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卫生健康管理、友好环境建设等“一老一小”工作的4个重点监督领域、8个监督重点,联系托育机构、社区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等一批场所,进一步带动面上代表全方位开展相关监督。

  三是联网格督基层治理推进。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完善优化代表联网格的形式,进一步聚合代表力量,明确以16个市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分别联系一个所在选区网格,根据网格实际情况开展平安法治、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农业生态等领域监督,重点督交通安全、反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治理、污染防治攻坚、外来入侵物种和非法捕捞,并进一步带动身边更多代表就近就便联网格督治理,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系”延伸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邱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