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百步镇人大:为时尚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12

  

  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是全省最“年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百步的发展一直以来与时尚产业息息相关,辖内集成家居、装备制造、创意印刷、新能源等支柱产业持续蓬勃发展。

  近年来,海盐县百步镇人大以做深建议办理、做实调查研究、做优工作评议为切入口,紧扣高质量发展,为经开区时尚产业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建议+”,产业园区装上“智慧大脑”

  “现在企业已大多产生集聚,是否可以探索试点数字化园区改造,从而加强园区的管理服务。”海盐县百步镇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产业发展方向代表“微小组”成员们联名提出了《关于试点集聚产业园数字化改造的建议》,以数字化发展为契机,推动百步时尚产业更好发展。

  代表“微小组”是百步镇人大以“小型、专业、实效”为目标,由1至3名县人大代表和4至7名镇人大代表组成的一项创新探索。每支代表微小组都有其专业侧重,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不断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24号楼烟感数据异常!”位于百步上泵集团(嘉兴)数字产业园内的蜂巢数字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发出预警,办公室主任王杰在手机上“蜂巢数字园区”平台看到后,立即前往所在的企业进行查看。

  在镇人大的推动下,百步率先在几个较为成熟的园区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智慧大脑”的安装,不仅能够进行人脸识别、车辆进出、消防安全等日常监控,还可以实时记录园区运营指数、企业销售规模等,便于开展高效、精准管理。

  通过微小组联系选民,百步镇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们围绕企业发展、产业培育、数字化改造等主题先后提出意见建议6件。同时,镇人大完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规定》,推动辖内3个园区完成数字化改造,数字化百步云工业社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有约+”,电商培训培育“带货主播”

  百步镇人大紧紧围绕企业“两化”建设主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代表基层、熟悉基层的独特优势,依托“与民有约”“代表有约”等形式,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调研,实现线上线下的互补式发展。

  “我们企业也想跟上时代潮流,探索线上销售之路,但目前企业空间场地有限,难以搭建新的直播间。”“这几个月以来我们也在试水直播,但也就是年轻的员工用自己手机试试看,没有经验。”在开展“与民有约”活动时,代表们听到的一句句建议,通过学习和思考又转化为了“代表有约”座谈交流会上的一个个想法。

  “我最近主要走访印刷行业的企业,他们目前主要诉求就是需要现有场地和有经验的主播。”“百步云工业社区内有用于服务企业的空间,是否可以搭建一个‘共享’直播间,并免费为企业提供培训?”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后的可行想法化为《关于用好百步云工业社区载体促进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建议》等3条意见建议,由镇人大作为闭会期间意见建议交办政府。

  “朋友们可以看到,这幅插画以丝绸之路中‘民族融合,共同繁荣’为主题……”在位于百步云工业社区的直播间内,电商主播正在直播间内向观众们介绍“盐田织彩”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出品的“丝绸之路周”西海长云·青海道系列文创产品。随着代表建议的有力落实,这样的改变正悄然发生在百步的各个工业园区里。

  “评议+”,政策惠企推动“数字经济”

  近年来,百步镇人大积极探索人大运用工作评议等监督形式,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联合对经济发展办公室开展工作监督,助推百步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是新时代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经发办汇报的时候需重点汇报这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镇人大在确定方向及评议开展具体形式后,一改原先汇报内容宽泛的问题,直接聚焦重点向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点题”。

  “镇经发办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海盐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出台后,我们在县里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产业。如联合海盐县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公益性培训活动,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镇分管工业副镇长在工作评议会上围绕数字经济重点作了汇报。

  政策需落地才真正做到惠企。镇人大在听取经发办工作汇报后,通过组织代表小组讨论、进企走访听取、线上收集意见建议等形式,扩大调研范围,了解企业对政策是否了解、办公室助企指导是否到位、政策补贴是否及时等。

  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开展各类调研活动8次,走访企业、群众50余名,收集汇总形成有效意见建议4条,以评议意见形式交办给镇经发办,要求在10日内进行反馈。2023年以来,百步全面贯彻落实“民营经济32条”、省“8+4”经济政策体系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兑现各类惠企资金6864.07万元。

  


来源: 作者:海盐县百步镇人大 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