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以民声为监督导向,提升城市“大物业”满意度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12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针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也日益增多。对此,嘉善人大以民声为监督导向,聚焦城市管理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调研工作,聚焦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持续跟踪监督,推动嘉善城市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群众对城市“大物业”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汇集民意,提好建议,推动城市管理更有方向。通过面对面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学习考察兄弟县市情况等方式,进一步分析梳理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把准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新要求新期盼,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城区品质提升专题调研。围绕加强城市管理特别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城区居住环境、城市绿道绿化养护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问题座谈会,整理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讨论并形成会议纪要,提出“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着力破解城市管理难点堵点,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等建议。

  二是跟踪落实,抓好监督,推动城市管理更有效率。结合县政府提出的城市管理“管养分离”,推动“城市大管家”综合服务等工作内容,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对县建设局等重点部门单位进行评议、并对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等方式,把城市管理作为评议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市政、园林、环卫管养等工作的深度整合,“城市大管家”综合服务项目落地运营,实现城市管理从“云端”到“云下”联动智慧化管理,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三是持续跟进,助力提升,推动城市管理更有温度。根据“城市大管家”的实践运行,进一步加强与各级代表的沟通联系,深入收集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做好对城市管理情况的评估。积极推动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应用提升,汇集城市管理市政、绿化、环卫等9大数据感知端口,构建完善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反馈落实等机制,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以民生实事为重要抓手,推动城市绿道体系建设,结合当前群众“露营热”“慢生活”等热点需求,推动开放部分公园草坪区域作为专属露营点位,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开放,以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姿态,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管理的细致与温度。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