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县人大:“服务+监督”双提升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12

  

  今年是《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实施的第一年,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省、市、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关键核心问题,深入推进“服务+监督”双提升行动,全力破解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推动我县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化提升。

  一是联挂结对,精准服务企业。结合县委“三送三提”助企增值化服务专项行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下沉一线与全县21家重点企业精准结对,通过深入实地调研、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用心倾听企业家呼声和企业发展诉求,精准把握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如,常委会领导在走访嘉善新华昌集装箱有限公司时,针对企业反映的“开工期和订单高峰期员工住宿难”问题,与属地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联合办公,当场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部门评议,增强监督刚性。今年,常委会安排了听取并审议县经信局、县司法局关于部门履职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既是对两个部门履职评议工作的再次“检阅”,也是嘉善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如,通过部门评议,推动县司法局在全省首创营商环境律政联合体,进一步优化了我县法治营商环境。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县人力社保局、县文旅体局开展部门评议工作,其中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评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政府各部门以“硬”作风打造营商环境“硬”实力。

  三是建议督办、护航企业发展。在今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企业家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讨论热度不减,也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促进相关单位认真办理,提高办理实效,县人大将成立专项督察组,对建议承办单位进行专题督办,并将办理结果纳入人大对部门工作的考核中。同时,今年还将对本届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有效督促相关单位拿出具体举措,切实解决企业困难,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陶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