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聚焦“两大主平台”,助推“建强主城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12

  

  3月28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速推进“两大主平台”建设 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决定》,推动全区上下凝聚强大合力,奋力推动亚太路科创带与城市创新区这“两大主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一、有为有方,精准监督贡献人大力量

  2024年2月19日,嘉兴“新春第一会”吹响了“着眼长三角、聚合大嘉兴、建强主城区,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嘹亮号角。“两大主平台”建设是南湖区委的重要决策,是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主要动力,是建强主城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落实区委部署,准确把握人大职责定位,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两大主平台”推进情况的报告列为常委会2024年监督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效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人大力量推动建强主城区工作。

  二、有质有实,代表参与展现人大风采

  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新提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建强主城区的目标和“两大主平台”的建设集智汇力。

  今年区“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共提出建议161件,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3月27日,南湖区举行今年首场人大代表“季记相约”回选区联系选民群众活动,293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访365位群众,宣讲政策收集意见,将广大群众的意志进一步统一。区人大常委会还多次组织开展“逢五”财经监督日活动,通过财经联网监督室现场审查、手机端线上审查、基层单元联动审查等多种形式,围绕“两大主平台”建设,助力人大代表有效监督经济运行情况。

  三、有力有效,作出决定彰显人大担当

  自年初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城建环资工委3个工委联动调研,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实地走访企业,召开部门(单位)、主体、企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瞄准瓶颈之结、探求破题之策,围绕提升创新首位度、协同首位度、产业首位度、平台首位度、服务首位度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决定的形成提供坚实的支撑。

  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监督“两大主平台”推进过程中整体谋划、双招双引、项目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等工作,在全市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征程中,彰显南湖首位担当。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