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市石门镇人大:以“三个聚焦”,助推“三支队伍”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4-12

  桐乡市石门镇人大:以“三个聚焦”,助推“三支队伍”建设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今年新春第一会上,省委发出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强音,为建强一流的干事创业队伍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近年来,石门镇人大牢固“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以“三个聚焦”为牵引,构建全领域、多层次的人才建设体系,推动人才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石门发展的“最大增量”。

  聚焦“全链条”育才,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

  精准滴灌激活力。围绕全镇“头雁计划”,镇人大本着公平公正、选优配强、顺应民意的原则全过程参与监督,全面掌握村社班子和个体现实运行情况,助力选出一大批素质强、敢担当、口碑好、能带富的村“两委”班子。聚焦“青蓝工程”年轻干部成长,联合团委、工会开展“喊话新青年”主题沙龙活动,邀请青年人大代表、年轻干部,围绕岗位适应、思想动态、自身成长等方面面对面交流,谈感悟、话愿景、强担当,让青年干部“壮苗出穗”,迸发生机活力。

  以评促行优作风。强化人大监督职能,积极推进部门评议工作,以会场变考场、代表变考官的形式,开展部门自查、代表调研、满意度测评,在以评促改中形成“责任在肩、聚力落实、奋勇争先”的干事状态;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实施靶向监督,在中心代表联络站揭牌开设“亲清茶馆”,邀请镇纪委定期驻站,接待商会、企业、群众,倾听声音、了解诉求,为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新的平台载体,擦亮石湾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底色。

  做优服务善作为。以“一站式”服务为导向,在代表联络站集合人大、党建、综治、社会工作、社保等业务,形成接待群众、分类交办、高效办理、跟踪督办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推动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向高攀升;积极开展“代表讲堂”“茶咖议事”等活动,将基层民主融入干部能力提升行动,今年三月,聚焦平安治理,邀请人大代表、一府两院、村社干部进站开展议事活动,以茶为媒,推动一个个“金点子”落地,形成了以干部创先争优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良好局面。

  聚焦“全方位”引才,集聚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

  搭建人才集聚阵地。石门镇人大依托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落户石门的优势,在农业创新服务中心打造助农带富代表联络室,搭建集特色农业展陈、畜牧养殖、多渠道销售于一体的助农平台,成功引育一批青年农创客;开展“代表问政”系列活动,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问询,提出“建立人才交流平台”“构建人才政务服务体系”体系等建议,推动桐信种苗、隆宸食用菌、子阳牧羊等科技创新企业落地,先后引进国家级、省级人才6名。

  打造校地合作平台。探索“人大+企业+高校”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代表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入企走访、调研问需的形式,发动企业家代表对接联系企业,服务重点产业,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和人才引进建议,并与中国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深入对接,搭建人才资源、特色教育、产业发展合作平台,目前,全镇22家规上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10家科研院所、院校的专家建立对接联系,建立研学、实习基地。2023年新引进青年博士4人,青年大学生324人。

  优化人才安居环境。石门镇人大通过建好用好联络站.亲清茶馆、代表会客厅等人才活动阵地,定期开展交友联谊、论坛研讨等活动,帮助人才扩大朋友圈,不断增强人才的认同感、融入感和归属感。票决产生人才安居工程民生实施项目,开展全过程监督,建成8600㎡人才公寓,优化管理及服务,推动住房补贴落地,提供优质的子女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周边配套,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目前已入住高层次、高技能等各类人才60余人。

  聚焦“全要素”留才,锻造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强化代表助农服务。强化代表力量支撑,整合农业产业资源和服务资源,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能人”“新型职业农民”的优势,组织农业代表、业务骨干和农业专家60余人组成“田保姆”服务团,结合“三亮三展”“代表来敲门”主题活动,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加强与人才的沟通,充分了解人才诉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为返乡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人才等提供农技指导、土地托管、政策咨询、金融信贷、农资供应等惠农专项服务,打造规范化的服务清单。

  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秉承“人才先行”的理念,采用代表推荐发现人才、定向培训锻炼人才等方式,扩容人才蓄水池;以人大阵地+培训基地的模式,石门镇人大积极对接农业、科技等人才资源,聘请高校专家人才、硕博研究生导师等指导开展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现代管理等培训,在千亩菊海、枧洋科技、丰桐裕工坊等代表联络点开设“流动课堂”,通过实地培训指导,扶持培养了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产业工匠、非遗传承人,为农村发展注入人才春水。

  助推政策保障落地。石门镇人大聚焦宣传引导,组建宣讲团,依托代表联络站、民情茶吧、文化礼堂等阵地,把包括鼓励规模种粮、保护杭白菊产业发展、加大蚕种补贴等在内的“乡村产业共富十条”“助农八条”等政策送上门,确保政策对接好、落实好、执行好。在联络站(室点)发布满足各类人才在土地流转、融资贷款、农产品销售、技术指导等方面的需求,邀请农业经济服务中心、经发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定期进站宣讲解读政策,激励各领域人才在石门干事创业。

  


来源: 作者:石门镇人大 沈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