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关注医改进程,助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5-09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发展的基石。“美丽幸福新桐乡”的民生内涵之一就是健康。

  近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进行了多次调研和审议。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发展,今年2至3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红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调研组先后到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翔卫生院、高桥中心卫生院、梧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市卫生局召开由部分镇(街道)分管领导、人大代表、卫生院院长、社区医生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各项公共卫生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增加财政投入,扎实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稳步发展医疗卫生队伍,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得到有效回归。

  但与此同时,调研也发现,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也还存在不少问题。自2010年12月21日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全部药品(除中药饮片)实行零差率销售,彻底打破了“以药养医”机制,随着医改的深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弱化,部分群众的用药需求得不到满足,社区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的挫伤,财政投入与实际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乏力等问题也相继出现。

  对此,人大代表们纷纷建议,要加强财政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增加药品目录、加强医疗创新等。

  员工工资不够发

  代表建议:加强财政投入

  “高桥中心卫生院有130个医护人员,有30多名退休人员,去年市财政拨付给我们的人员经费是800多万元,这其中,有180万元是公共卫生经费,用于农民合作医疗体检的,剩下的600多万元给这么多员工发工资,但是不够发啊,去年我们是靠拖欠医药公司的药款才把员工的工资给付清的。”市人大代表李春早说,除了人员的工资外,一个月的水电费也很高的,夏天最高的时候,水电费也要3万元呢。李春早呼吁,财政对乡镇卫生院的资金拨付一定要到位。

  钱的问题,是每个基层卫生院绕不开的话题。这既关系到能不能留住人才的问题,也关系到卫生院的可持续发展。新医改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原来基本能做到收支略有结余,但医改后,药品的利润没有了,“差额补助、财政兜底”的补助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又难于执行到位。

  虽然桐乡市近年来对基层医改的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总量不少,但仍显不足,这既是地方财力的问题,又有顶层设计的问题。

  此外,基本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房屋设备维修等发展建设支出数量偏低,在职人员绩效工资增量部分还没有给予全额补助等,都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发展有所影响。李春早等人大代表纷纷建议,要加强财政投入,建立与桐乡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动态增长机制。

  一年流失11名医生

  代表建议:提高社区医生待遇

  “这两年,我们派不出医生去进修,实在是人手不够啊。”市人大代表、梧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陶晓莉叹了口气,“社区医生的收入低,流失率高,人手实在是不足,社区医生没得进修,医术无法获得提升,就会造成恶性循环。”

  陶晓莉说,以前药品有利润的时候,社区医生的收入还是可以的,但是现在药品“零利润”了,一个社区医生一年的平均工资只有5万元左右,很多人就不想干了。去年,梧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了11个社区医生,其中9个“考上去”了,去人民医院等大一点的医院工作了,还有一位辞职去当了村官,另一位辞职去做生意了。“像这样的大规模流失,以前是不会发生的,但是现在发生了。”

  人才流失,并非梧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个例,而是普遍现象。基本药物制度打破了“以药养医”机制,社区医生的收入来源与原有体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既得利益受到影响,实行绩效工资后,有的医疗技术水平较高的医生收入不增反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一方面是收入低,另一方面是工作量大。“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所相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都由社区医生负责,平均一个医生要负责1500人至2500人的管理。” 大发文昌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医生周学杰说,公共卫生工作方面的事情比较繁琐,任务也比较大,像他们那里有3个医生,要管理一万多的人口,每个人要负责三千多人,有的时候感觉工作起来心有余而力不足。除了这些,老百姓平时来服务站测血压、测血糖的工作,社区医生也需要管理。

  调研还发现,目前,桐乡市社区医生编外人员居多,年轻医生培养周期太长,一时难以顶岗,不少乡村医生还在超龄“服役”。

  对于人才队伍问题,卫生部门也早就在想办法,从2009年开始,通过定向委培的形式招收学生到各大医学专科学校、医院学习深造,迄今已招收203人,其中8人已经到岗,今后每年都将有30多人充实到全市的医疗卫生队伍中去。“这个方式非常好,但是有一点根本的问题要解决,就是要提高社区医生的收入,不然,就算找来了医生,过不了多久也会走的。”陶晓莉建议,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提高社区医生的待遇。

  对于队伍建设,还有一些代表建议,“对长期坚守在农村地区从医、贡献突出的优秀医务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者参照执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切实调动他们的工作干劲,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建议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工资奖金、调整岗位、解聘续聘的主要依据。”

  缺少药物保障

  代表建议:市级医院药品目录向基层延伸

  前几天的一个早上5点多,在高桥中心卫生院的一名住院病人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但是高桥中心卫生院没有抢救心律失常的药——胺碘酮,医生十分着急,赶紧打电话让住在桐乡市区的医生从桐乡市第一医院配了药送过来,这才稳定了病人的病情。谈起这件事,市人大代表、高桥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春早既气愤又无奈,“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很多药在卫生院都没有,这不仅对老百姓不方便,对我们收治病人也是危险的。”

  据了解,我省基本药物招标过多注重价格因素,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老百姓普遍认可、经常使用的品牌药品很多都不在基本药物目录内,所需药品得不到满足。同时,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目录在品规等方面存在“二张皮”现象,在基层配不到相同的药物,无法按照市级医院制定的治疗方案得到后续治疗,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群众特别是一些慢性病长期服药患者舍近求远,集中到市级医院就诊或配药。

  这样一来,本该下沉的病人又“上流”了,造成市级医院“人满为患”,而社区卫生院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李春早表示,原来高桥卫生院有三个远近闻名的特色专科,分别是皮肤科、中医儿科、中医骨伤科,但是因为现在很多药在卫生院配不到,造成了这些特色专科也都在衰弱,十分可惜。

  对于“药”的问题,一些代表建议,为了方便群众就近配药,避免群众因配药需求而向上级医院回流,需要进一步提高市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匹配率,可依托市域内医疗联合体,市级医院药品目录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机构延伸。还可积极探索医院药房托管新模式,减轻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负担,解决群众实际用药需要。

  吸取各方建议

  继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改革

  在近期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在审议意见中提出,要加强财政投入,确保公共需求,建议市、镇(街道)按一定的比例投入,确保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要进一步优化站点布局,探索市级医院与镇(街道)卫生院组成医疗联合体,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化管理;要加强信息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规范化水平,实现与区域内县级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等机构的信息资源共享;要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加强队伍建设。

  桐乡市卫生局副局长曹建伟表示,下一步桐乡将继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改革,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健全机制,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上半年将在市政府的层面上出台深化基层医改,完善健全运行新机制的实施意见;二是提升能力,接下去桐乡一院、二院、中医院将与3家中心卫生院结成紧密型的医联体,借助公立医院的优势来提升基层卫生院的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解决社区医生“青黄不接”的问题;四是加大公共卫生经费的投入,确保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作者:桐乡市人大吴志强张芬娟沈慧兴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