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助推“五水共治”

——桐乡市各镇(街道)人大“治水”扫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6-20

  推进“五水共治”是“美丽幸福新桐乡”建设的题中之义和首要任务,直接关系平安稳定、关乎人水和谐。今年以来,桐乡市各镇(街道)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表率带头、议政督政作用,用实际行动在第一时间响应了“五水共治”这一浙江大规模治水行动的新号召。

  梧桐 企业界人大代表带头助推“五水共治”

  梧桐街道共有河道257条,总长度170多公里。2014年是治水的关键之年,梧桐街道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狠抓落实,街道各部门、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各司其责,全力投身、有序推进“五水共治”。其中,市人大常委会梧桐街道工委也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界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推“五水共治”。

  人大代表陆云松是桐乡市同成纺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当市里提出“五水共治”后,他首先想到,要让自己的企业当好标兵。为此,他投入300多万元引入了中水回用工程,提高了中水回用率,达到了明显的节水成效,基本做到了排放无污染。同时,捐款20万元,助力治水工作。“身为人大代表,又是企业老总,我感觉多一份社会责任。”

  和陆云松一样,梧桐街道的其他企业家也踊跃参与捐款,5名代表共捐款86万元,在全街道的企业中起到了表率和带动作用。他们表示,生态是第一民生,身为人大代表,无论是意识还是行动,都应该先行一步,支持打赢治水攻坚战。

  除资金上支持外,梧桐街道的市人大代表还都认领了自己的“责任河”,不定期到各自的责任河道开展巡查。在接待选民中,代表们发现群众对环境问题尤其是水的问题尤为关心,为此,代表经常深入选区,听取人民群众对河道整治工作的呼声和要求,同时也引导群众自觉爱水、节水、护水。

  凤鸣 发挥代表带头作用

  “往年这个时候,养蚕的村民都会用尼龙袋裹住死蚕丢到河里,今年明显好多了,很少看到这种情况。”说起村里人的护水意识,市人大代表、凤鸣街道中群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兴感到欣慰。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书记,王永兴深知,治水需发动群众的力量,只有把大家都动员起来,才能让治好的水保持长久干净。为此,他组织村干部向每家每户都发放了护水倡议书,还一家一家的去谈心,讲解“治水”、“护水”的重要性。这一看似寻常的举措,起到的效果却很好。

  据悉,在凤鸣街道的“五水共治”中,每一位人大代表都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大家主动参与河道大排查,督促指导村民自觉遵守与环境卫生有关的规章制度,提高环保意识,让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垃圾处理习惯。代表们还主动参加“五水共治”志愿行动,挽起袖子,捡起垃圾,积极进行植树护绿,帮助解决长效管理问题。此外,代表们还积极认领河道,担任“三长”,巡查河道,发现隐蔽的污染点及时向镇政府反映,还提出了很多治水“金点子”,助力街道“治水”工作。

  龙翔 既要监督也要行动

  为发挥好代表的带头作用,这些天,市人大代表龙翔小组各成员活跃在各条河的整治现场。他们和机关干部、村干部一起,清理河道两岸的垃圾,捞取河道漂浮物,劝导河道两岸居民自觉保护水环境,在河道整治的大队伍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作用。

  据悉,自“五水共治”推进以来,市人大代表龙翔小组的各位代表踊跃参与,积极行动,通过多项举措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树立了良好的人大代表形象。从“五水共治”一开始,市人大常委会龙翔街道工委就组织了代表参加第24期龙翔大讲堂,专题听取了街道领导关于“五水共治”的培训,了解了街道“五水共治”的工作现状和面临的主要困难等,为代表服务“五水共治”奠定了基础。

  为加深对全街道“五水共治”的了解,市人大常委会龙翔街道工委组织代表深入一线实地了解现状,重点对 “黑河、臭河、垃圾河”进行了全面的排查,认真分析污染原因,查找污染源,并深入企业、养殖户、农户等开展治污劝导工作。

  针对排查发现的重点河道,市人大常委会龙翔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一起对排查情况进行总结梳理,特别是对“三河”污染的原因、治污措施、可能碰到的困难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讨论,并将讨论结果提交街道办事处,督促尽快制定办法、落实整改。

  当前,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短时间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保证“五水共治”成效的关键在于长效管理。市人大常委会龙翔街道工委通过“河长制”落实、鼓励代表认领河道等办法,在代表中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保证人大代表在“五水共治”中的长久作用。

  濮院 县域交界联合治水

  濮院镇与秀洲区的洪合镇毗邻交界,河网交错,其中的月河桥港穿过洪合,流经濮院,濮院所管辖的只是月河桥港的中段,上下两段都归属于洪合。这样的河道要怎么治理?如果两地各管各的,水质将难以好转。

  濮院镇人大主席龚林海告诉记者,去年,桐乡市人大在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执法检查时发现,濮院老城区因为历史原因和改造难度较大,一直未能建成集污管网,少数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场所产生的污水基本处于直排状态。邻居洪合镇也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现象,有不少小作坊污水直排,水质一直难以好转。

  2013年下半年,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推动下,濮院与洪合签订了《县域交界区域水环境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嘉兴地区首个县域交界区域水环境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因此产生。在联合治水下,月河桥港的水越来越清了。

  这是人大代表推进“五水共治”的典型。为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五水共治”中的积极作用,濮院镇人大确定了市级河道王母桥港作为重点督查河道,经常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巡查,积极找寻问题,督促镇政府治理。同时,开展“金点子”征集,广大代表也踊跃发表建议。

  乌镇 引入“三治”模式开展“五水共治”

  在“五水共治”工作中,乌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督查和视察,同时,推动政府引入“三治”模式开展“五水共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乌镇每个镇人大代表小组分别落实了一条重要河道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的工作重点是:查看企业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是否入网;养殖户(特别是养猪户、养鸭户)的排泄物处理是否符合环保要求;排污口是否全面封堵;封堵排污口后污水是否纳网;“清三河”工作推进是否迅速,是否已经着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督查中,人大代表认真负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工作部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在“治水”工作中,乌镇人大积极引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的模式,在人大和政府层面,及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要求政府加大依法治水的力度。在各行政村、社区层面,以村民、居民自治来激发广大群众治水的自觉行动。在宣教层面,把德育护水的工作宣传教育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确实把“五水共治”的宣教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推动全镇形成了“五水共治”的生动局面。

  屠甸 防洪抗灾,屠甸代表在行动

  2013年的10月8日,“菲特”台风席卷着大暴雨而来,屠甸由于地势低洼,加上老镇区排水设施陈旧,遭受了重大洪涝灾害,镇区受淹面积80%以上,全镇直接经济损失超4亿元。

  这样的事情,不能再次发生。为改变排水不畅,杜绝河水倒灌,从根本上改善屠甸的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屠甸镇人大积极行动,在代表中开展了以“ 四个一”为主题的活动,确保防洪工程顺利施工并切实发挥作用。

  首先是进行一次排摸,每个代表到各自的选区进行走访,了解群众的受灾和损失情况,及时掌握重点防洪地区的建设需求。其次是针对排摸得出的情况,代表们每人至少提出一条建议,屠甸镇人大通过梳理后将建议交由城建办跟进,很多建议涉及圩堤加高加固、增设防洪墙、管网改造和泵站建设等方面,为屠甸的防洪工程建设当好了“参谋”。第三是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在防洪工程全面铺开之际,屠甸人大还组织代表向选民介绍防洪工程整体规划,汇报建设进展情况,并听取了群众对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第四是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一次实地视察,并不定期组织代表对相关区域进行抽查,督促政府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确保城镇防洪工程的顺利实施。

  崇福 担任河道的终身“保姆”

  今年3月底,3支由桐乡市人大代表、浙江恒源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法学任队长的河道长效保洁队在崇福镇成立,30名队员全部是这家企业的员工。李法学他们认领的是上莫村的三木庵浜,除投入15万元治理这条“垃圾河”外,还专门成立清洁队伍,并终身担任这条河道的清洁“保姆”。

  企业代表在崇福镇的人大代表中约有三分之一,发挥好企业代表的作用对推进“五水共治”有重大意义。崇福镇人大鼓励企业代表认管“重灾”河道,结对黑河、臭河、垃圾河,按照“企业投资金、村委担任务、认领终身制”的模式,投入资金开展河道整治,内部宣传引导员工节水护水,有效承诺担任河道保洁终身“保姆”。目前已有5位企业代表的5家企业认领了5条河道,投入资金100万余元。

  为确保每个代表参与到“五水共治”工作中,崇福镇人大要求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共8个代表小组认领8条河道,围绕每一条河道的整治情况展开代表小组监督视察活动,参与“五水共治”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并要求每一次活动内容及建议意见上报镇人大办,为“五水共治”做好参谋。与此同时,崇福镇人大还成立了人大代表志愿队,与镇团委、工会、妇联等部门组成六支服务队伍,利用节假日时间坚持“五水共治”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打捞漂浮物、清理坡岸、植树造绿等活动20余次。

  高桥 提出建议助推“五水共治”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改善高桥的水环境质量,高桥镇人大积极动员,号召人大代表参与到治水工作中,为打赢“五水共治”这场攻坚战提供了保障。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当“五水共治”的号角刚吹响时,高桥镇就组织了人大代表参与到“黑河、臭河、垃圾河”的调查摸底及注册登记工作中去了,他们奔走在全镇的河道旁,摸清了“三河”的分布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形成“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打下了基础。

  为实时监督“五水共治”的进展情况,并协助查找污染源和开展河道整治,高桥镇人大要求全体市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代表小组正副组长必须认领一条镇级河道,其他代表可在相应选区内认领村级河道。据统计,该镇共有50余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认领了属于自己的河道。

  根据前期河道认领情况,每个人大代表都为认领的河道提出了至少一项整治措施,以帮助解决“五水共治”中的难题。有代表提出“要求政府大力整治电触鱼以维持河道生态平衡”,还有代表提出“要加大‘五水共治’宣传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建议。这些建议助推了高桥镇“五水共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大麻 代表争当治水义工

  市人大代表、大麻镇麻溪村党总支书记沈桂其是大麻镇义工队伍中的一员。作为义工,他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宣传,每月两次和其他义工一起,走村串户,向村民讲解“五水共治”的重要性,遇到随意倾倒垃圾的村民,他还会上前劝说。和沈桂其一样, 大麻镇73名市、镇人大代表积极争当义工,带头捐助60多万元治水资金,用于修建防洪排涝设施,并积极发动“三小”组长、个私企业主等一起参与到“五水共治”义工活动中,广泛宣传动员,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大麻镇充分发挥市、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作用,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参与到治水中,成效明显。在去年完成“关心母亲河溪,寻找水污染源”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的治水工作,代表们每人都认领了一条河道,每周定期查看、监测水质,对问题河道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督促整改。

  针对群众反映的运河沿线砂石场(堆场)环境污染等热点问题,人大代表们通过人代会议案建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镇政府反映,推动了政府依法依规开展大整治,截至今年4月底,大麻9家砂石场(堆场)已经全部停止营业,下一步将实施土地复垦,恢复土地用途,为运河治水工作创造良好的开端。

  洲泉 人大主席任镇级“五水共治”总指挥

  人大主席担任镇级“五水共治”总指挥,这一举措让洲泉镇“五水共治”工作更有效地结合起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治水,形成了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3月,在“五水共治”捐款募集环节,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数额占到了总捐款额的80%以上。4月,各条河道治理工作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起来,镇人大主席兼“五水共治”总指挥陆永良每天下到基层查看河道治理情况,每周召开例会听取治理情况汇报,督促各级将治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5月19日,洲泉镇人大组织部分代表开展对市级河道大有桥港的督查活动,对河道的排污口、河道保洁、河长制实施情况开展现场督查。督查中,代表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排污口尚未封堵,有一家机制丝绵废水直排河内,河岸垃圾清理存在死角,一家养鸭场未关闭。督查组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到相关成员和河长单位,要求及时采取措施,限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镇“五水共治”办。

  下阶段,洲泉镇人大还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监督助推作用,组织代表参与治水工作的重点、难点环节,由镇人大发动各级代表,再由各级代表发动广大群众,各级联动,为“五水共治”加压助力,助推“五水共治”尽快取得实效。

  石门 为“五水共治”建言献策

  打造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小镇是石门人共同努力的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要过环境关,而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让水干净起来。

  石门镇人大积极行动,参与治水。从5月下旬开始,镇人大分片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划分对部分已通过整治和正在进行整治的河道进行了实地视察。在前期部分代表根据属地划分到各村开展系列五水共治志愿者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履行代表职责,对整治工程作了仔细检查,检查结束后,代表们对水环境整治的质量和进度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治水工作要结合实际,符合自然规律,而不能盲目的定目标,下任务;二是河道清淤、保洁资金要细化方案,科学测算、配好资金,减轻村资金压力;三是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明确 “河长”的职责;四是重点加强对污染源的排查。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石门镇人大把生态建设和水污染治理作为人大代表对“五水共治”工作的监督重点,曾多次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和调研,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石门”提出了多条极具操作性的建议。同时,结合“大走访”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人大要求人大代表走进选民、倾听民声,收集更多的社情民意,并要求代表要重点关注和协助解决群众关心的水污染整治问题。代表们的行动已经成为该镇加快“五水共治”的助推剂。

  河山 治水“百米长”助推“五水共治”

  在“河长”、“段长”、“公里长”的基础上,河山镇创新设立了 “百米长”,进一步实现了对辖区内河道的实时监控。河山镇人大充分发挥全镇69名市镇两级代表的作用,让大家积极参与到担当“百米长”的工作中来。

  镇人大要求河山人大主席团全体成员、在河山的全体市人大代表必须认领一段镇级河道,镇级人大代表可在相应选区内认领村级河道,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对责任区内河道及其周边环境进行跟踪监测,发现影响和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及时上报、制止。“百米长”要经常巡查自己所辖河段,并将辖区河道的水质情况上报镇人大主席团。

  针对发现的问题,“百米长”们进行分析与汇总,向镇人大主席团提出治河建议,既参与河道整治又对整治效果进行监督评议。同时,积极配合截污纳管、河道洁化、防洪排涝等治水工程的实施,积极参与清理“三河”、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包干治理岸上岸下的垃圾、排污、淤积等问题。自担任该河道河长以来,市人大代表、庙头村党总支书记陆锦良每周总要去几次他分管的河道看看,每次发现新状况,都会用手机拍照记录下来。他说:“多一份‘职务’在身上,就多了一份治水的责任。”

  抓“五水共治”就是抓生态建设,抓环境改善,抓转型升级,抓民生工程。“五水共治”不仅映射出桐乡科学发展的新轨道,也道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努力下,在不远的将来,“美丽幸福新桐乡”一定会实现。

  

来源: 作者:作者:桐乡市人大吴志强张芬娟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