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宁市治水独创“微”模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7-30

  微信、微博已是当下最常见的手机社交工具。依托这一“微”平台,海宁市马桥街道和硖石街道的市人大代表,以其独具匠心的“微”模式,在“五水共治”中积极发挥作用。

马桥街道:流域长集体开设“微信群”

  “这里原来有个养猪大户,猪粪都直排平阳堰港,我看到后就拍了照片发到微信平台上。现在这些猪棚都被拆掉了,土地也复垦了。”5月13日上午,海宁市人大代表许文华和平阳堰港流域的部分小河长再次来地这里巡查整治情况,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这些整治情况我也要拍了发到平台上去,好给大家一个交待。”

  平阳堰港,是流经海宁市马桥街道的一条市级河道,全长10多公里,原来水质为劣5类,经过整治后现已达到5类水质。

  而许文华口中提到的“微信平台”,正是2月底,马桥街道在“五水共治”活动中,独创的“微信治水”新平台。

  马桥街道区域内共有139条河道,街道将其分为六大流域,分别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大河长”,以“大河长带小河长”的模式,实行分流域治水机制。这次开通的治水治污微信交流群以流域为单位,如麻泾港流域的“美丽麻泾”、平阳堰港流域的“水清平阳”等。这些微信群由六大流域的“大河长”担任微信群主,所有支浜河长、属地村书记和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全部加入各个微信朋友圈。

  自那时起,每天有关本流域治水情况的文字、图片、语音便不断出现在 “流域长”的手机上,哪里有卫生死角,哪里整治不到位,哪里治理有了成效,群里的成员都一目了然。与此同时,“流域长”可以及时督促各位“河长”,各位“河长”间也可相互监督。为促进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整改,马桥街道人大工委专门成立由市人大代表等组成的3个巡查组,对平台中反映存在问题的重点河道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开展现场办公,同时发现的问题和整治情况等以《督查情况通报》的形式发至相关责任主体,并报街道主要领导。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发荣表示:“我们将在‘一线’敢抓敢管,严督实导。”

  3月17日,有关戚姬港支浜垃圾漂浮、岸边垃圾成堆、岸上违章猪舍猪粪直排等问题的照片,伴随着清脆的微信提醒音,由“小河长”吕镭发至“水清平阳”微信交流群上。身为群主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发荣收到信息后,第二天便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河长”来到戚姬港召开“治水”现场办公协调会,听取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并明确相关时间节点和责任。4月初,戚姬港支浜疏浚清淤完毕,两岸违章猪舍被拆除复耕,周边百姓拍手称快。

  “这种即拍即晓即商即改的‘治水’新模式,在空间、时间上都有较大的突破。”马桥街道人大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微信治水平台,各微信群已上传问题照片和整改照片838张,开展相关现场办公16次,督促清淤土方15.6万立方米,与729户沿河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拆除违章猪舍46005平方米。

硖石街道:微博组建“水环境义务网络监督团”

  小红帽、红马甲……4月30日下午,海宁微博沙龙水环境义务网络监督团的队员们又一次整装出发了。

  这次河道巡查活动的第一站是盐官张家坝,在队员们用手机拍的画面里,都是清澈的河水,干净整洁的河岸。可在丁桥利群村的一条小河边,队员们发现有一群鸭子正在河中游动,河边还搭建着鸭棚。“这些照片都是要发到海宁微博沙龙上的。”队员“@海宁自来水”已多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

  “海宁的微博沙龙经常会收到博友的@,反应一些水环境污染问题,那时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组织这批热心的博友,共同推进五水共治。”2013年4月,硖石街道的海宁市人大代表金美凤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通过她负责的“潮乡馨苑”志愿者服务平台,组建一支海宁微博沙龙水环境义务网络监督团,配合全市“河长制”工作,发动广大博友认领河道,共同参与“五水共治”。

  现如今,该监督团已有280多名义务监督员,他们分布在海宁市的各个乡镇、街道,不定期开展巡查活动,第一时间上传问题图片和视频@海宁环保,由环保部门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每条有关水污染的微博都会引起博友的广泛关注,最多的一条微博曝光率达30多万。这意味着全国有30多万人阅读了这条微博,知道了这个情况,这对政府部门来说压力不少。”网络是没有区域限制的,金美凤的网络治水监督团不仅仅局限于硖石街道,其监督的视角已波及全市范围内的上千条大小河道。如今,她正在尝试与桐乡、海盐、嘉善等周边县市的博友一起互动,开创区域联动网络治水的新模式。

  

来源: 作者: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邱鹰梅邵辉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