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市人大强化“八个意识”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8-14

  近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工作中强化“八个意识”,努力做到依法履职在增强实效上有新的举措、代表工作在创新提高上有新的进展、自身建设在提升素质上有新的加强,不断提高做好全市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在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到了“两个充分发挥、两个努力确保、三个有利于”,即:(1)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努力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努力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3)不论是监督工作,还是决定重大问题,都按照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要求去做。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近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无论是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还是开展执法检查,都始终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来想问题、抓调研、提意见,做到:在大局下谋划人大工作思路、在大局下开展人大工作实践,切实抓住那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突破口,一抓到低、务求实效,从而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每年年底,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班,组织各委办相关人员,就下一年的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上门走访、调查研究等各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代表,听取和掌握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分别在“一报两台”和桐乡人大网站向社会各界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下一年的监督工作建议,让每年的人大监督更注重民生,更符合民利。此外,还及时向“一府两院”及政府组成部门、市级有关部门、市人大代表各小组、全市人大代表发函,公开征集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议题。对多渠道所反映的问题,都要进行认真梳理,凡属于“一府两院”工作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事关民生大事的难点问题,并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及时把它列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议题。

  三是强化民本意识。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了三句话:(1)是认真倾听人民的呼声,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督促“一府两院”坚持以人为本,代表人民利益,实施科学决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2)是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敢于抵制;对事关民生的社会建设着力推动;对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排忧解难,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3)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小组定向视察部门、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同时,以“代表橱窗”的成功试点为契机,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的工作意见》,在全市扎实推行了代表建议办理“五个全公开”机制,并大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四是强化法治意识。一方面,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自觉运用宪法、组织法、代表法和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人大实施的监督、作出的决定,具有权威性。凡是涉及人大工作法律法规明确的有关职责、程序、方式、对象、时间和其他要求,都必须严格遵守,认真执行。另一方面,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切实把加强法律监督作为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并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督促他们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确保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和司法权得到正确行使,真正把依法治国方略落到实处。

  五是强化服务意识。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搞好服务:(1)努力为人大常委会服务,当好参谋助手,积极献计献策;(2)努力为基层人大服务,抓好沟通协调,加强工作指导;(3)努力为人大代表服务,搞好各种保障,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从文字材料、信息宣传、会务落实、后勤保障、信访接待、文件收发、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和车辆管理等具体工作入手,努力做到“三要、三不要”:(1)要提高办事效率,不要作风拖拉;(2)要提高工作质量,不要发生差错;(3)要提高协作水平,不要推诿扯皮。从而,确保了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优质、正常运转。

  六是强化责任意识。多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民主法制建设的第一线,明确责任意识,发挥“一线”作用,正确处理好人大监督与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的关系,激发依法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扬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精神,在其位,谋其政,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做到:尽职不失职、宽松不放松、到位不越位、兼听不偏听、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

  七是强化创新意识。多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依法履职的前提下,发扬人大工作的好传统、好作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努力实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措施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积极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创优。特别是在制度创新方面,常委会根据《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依法规范、务求实效”的原则,切实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工作程序、发挥职能作用、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连续多年对原有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各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使其更加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人大工作的实际。同时,常委会坚持领导带头,加强检查,努力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八是强化学习意识。(1) 注重学习教育的灵活性。为了改变学习教育形式比较单一的局面,常委会在增强学习教育形式灵活性上下足了功夫。在组织形式上,积极采取了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分组讨论、参观学习、知识竞赛、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各种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的形式,使学习教育真正成为了每一名人大领导和人大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和必修科目。在学习形式上,针对学习的不同内容和不同对象,分别采取了人大领导中心发言、其他同志交流发言、学习结束总结发言等各种形式,使每次学习教育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2) 注重学习教育的多样性。为了达到多学一点、学好一点、学深一点的目的,常委会通过不断丰富学习教育的内容、积极拓宽学习教育的领域等途径,努力实现学习教育内容的多样性。为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始终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等作为重要内容来开展学习教育;为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始终把《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来开展学习教育;为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始终把人大工作的议事规则、议事程序等人大工作的必备知识作为重要内容来开展学习教育。(3) 注重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为了使学习教育更有针对性,常委会按照学习教育的对象要求,有效形成了人大常委会党组、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人大机关党总支、人大机关支部以及人大机关老干部支部等学习教育层面,并将每月的25日定为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日,要求包括驾驶员在内的所有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就某一个课题进行集中学习教育。从而,在不断扩大学习教育受众面的基础上,使学习教育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念牢记在每一名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心中。

  

来源: 作者: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吴志强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