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市人大紧盯病死畜禽的归宿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8-22

  2014年8月的某一天,一辆病死畜禽运输专用车驶入平湖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两大箱病死畜禽被送进了热解炭化炉中处理。经过4个小时的热解炭化处理后,它们变成了生物质炭。

  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生物质炭磨成粉后,可以用作燃料、土壤改良材料等,使资源得到再利用。”

  至此,平湖全市病死畜禽终于有了一个“变废为宝”的好归宿。这也是平湖市人大持续监督的结果。

  病死畜禽,去哪里了?

  2011年,从事过饲料、生猪营销工作,对生猪养殖行情十分了解的平湖市人大代表沈水明,对病死畜禽被随意丢弃河道、水塘,污染水质,有的甚至被不法商贩收购,制成肉制品,如蛋饺、包圆等,流入农贸市场销售。针对这些,他在人代会上提出了议案,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2年,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要求政府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贩卖病死猪的案件,并规范病死畜禽的收集和处置。

  当年,平湖市公安局在林埭镇、钟埭街道连续破获多起涉嫌生产、销售病死猪肉的食品案件。7月,嘉兴港区公安分局在乍浦镇成功侦破了一起跨省制售“病死猪”犯罪案件,抓获涉嫌非法收购、屠宰、储存、销售“病死猪”的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非法窝点4个,查扣病死猪肉11.8吨。

  2013年初春,由于气候的不适宜,畜禽死亡率增加不少。养殖户们一边为自己的损失而伤心,一边为病死猪的去处犯难。原来还有人来收购,尽管一、二元的价格,但总归还有所挽回。村里据说也有人收集处理,但不知谁在收集,即使来了,几百斤重的死猪搬运也费力。索性丢弃河中,任其漂浮到哪里。好多的病死猪开始了长途漂流。

  百川汇流,造成了“黄浦江死猪事件”。病死畜禽该去哪里?平湖的人大代表献计献策,监督政府加强管理。

  病死畜禽,去哪里好呢?

  现有的病死畜禽处理方式到底怎么样?有什么不足?平湖市人大常委会趁省人大开展的上下联动的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机会,要求教科文卫工委带着上述问题,对病死畜禽的去处,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作专题调查。

  对于病死畜禽的处理,传统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养殖户自行挖坑填埋,二是每个村挖一个窖,集中收集放入窖中腐化。第一种方式要靠养殖户的自觉,第二种方式需要加强管理。窖中腐化的方式,村里有选址难、缺少经费等困难。养殖密集的村,一个窖还满足不了需求,出现窖口堆满死猪的现象。窖的封口也存在隐患,常有被撬,偷运死猪的情况。

  平湖畜禽养殖量大,每年生猪存栏有100多万头,一旦有疫情发生,病死畜禽数量便迅速增长,给传统的处理方式带来严峻考验。有的不法商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看中了“商机”,有的从养殖户手中低价收进病死畜禽,再低于市场价卖给小餐饮、小肉铺,赚起了“黑心钱”。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在常委会会议上向市政府建议:一方面要严肃查处买卖病死畜禽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要认真贯彻《嘉兴市深入推进病死动物和病死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意见》,加快研究病死畜禽科学处理方式,给它们一个好的归宿。

  病死畜禽,变废为宝!

  2013年,平湖市人大代表金导耕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领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议案》。之前,他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的形式,对上海市、湖州市等周边地区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方式进行了调查了解。并走访了许多养殖大户、村干部,大家期盼在平湖建造一座设备先进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不要让老百姓吃碗馄饨想到病死猪肉而担惊受怕。该议案列入了当年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议案。

  人民群众的期盼,人大代表的呼声,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列入了2014年度政府实事项目。农经和环保部门建立工作小组,科学合理地选择地址,用领先的思想选择处理工艺,用改革的思想选择经营机制。工程进展出乎意料地顺利,提前完工。提前投入使用。中心总投资1600万元,每日可处理病死动物5-6吨,年处理能力达1800多吨。热解炭化无害化处理工艺,是在无氧的条件下,利用约600℃的高温,使动物尸体中的有机成分发生裂解,逸出挥发性产物并形成固体炭化物的一种处理技术,所得的固体炭化物可直接用作土壤改良剂、燃料等,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避免了二次环境污染。

  随着生猪养殖减量提质工作的开展,平湖的养猪量在逐步减少。但是,每年还是会有一定量的病死畜禽存在,从此再也不会漂浮于河道,更不会被不法商贩隐推上老百姓的餐桌。病死畜禽从此踏上了“变废为宝”的好归宿。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教科文卫工委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