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助推职业教育新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桐乡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9-05

  最近,职业教育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一是时隔9年,国务院再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二是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提出将全国1200所高校中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这两个举措,让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进一步确认。

  桐乡的职业教育情况如何?面临着什么问题?人大代表们对此是怎么看的?下一步,桐乡将如何发展职业教育?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3所职校各有所长

  目前,桐乡有3所中等职业学校,即桐乡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桐乡市卫生学校和桐乡市高级技工学校。

  市政府及教育、劳动、卫生等部门在推进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中,通过完善保障机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整合优化专业结构,改革教育教学内容,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3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都达到国家级重点学校的要求,使全市职业教育有了较大的发展。

  市职教中心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该校的服装产学研联合体是省级产学研联合体,旅游管理与服务专业、服装专业、商务外语专业是浙江省示范专业。

  市高级技工学校是国家重点技工学校、中职教育校外实习实训示范基地。

  市卫生学校是全省首家以卫生类专业为主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一级中等职业学校,该校的护理、康复技术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

  2014年初,市高级技工学校与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强强联合,整合申报了桐乡市高级技师学院,日前已通过省人力社保厅评审并同意筹设。

  近三年来,全市中等职业教育累计投入5.58亿元,年生均教育经费从2011年的13000多元提高到了2013年的17000多元。通过 “十二五”职业教育现代化“七大工程”以及国家级省级示范校、实训基地和示范专业创建,增加工位,更新设备,优化环境,职教中心第二实训大楼、卫校科技综合楼、技校实训大楼二期工程等先后投入使用,职业技能教学保障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这几年,在学生技能大赛不断取得佳绩的同时,三所学校的高考、高职考也喜获丰收,2013年有657人参加普通高校美术类和高职考试,共有600人上线,上线率达91.3%,本科录取人数比2012年增长10%。同时,校企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与167家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近三年为校内学生培养培训10万多人次,为校外企业培养培训1万多人次,获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3185人。校企之间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成为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职教发展任重道远

  尽管我市的职业教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与全国各地一样,职业教育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社会上,往往存在这么一种心理:追求学历教育,轻视技能教育;追求普通教育,轻视职业教育。这些心理不同程度地存在社会的各个层面中,这也导致了各地职业教育在财政投入、师资队伍、宣传氛围等各方面的不足。

  “我们卫校在全省都有很好的口碑,从2010年以来,全国大赛已经获得了1金2银2铜,这是很不容易的,我们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连年在95%以上,学生的就业率达98%以上,对口就业率也达到90%以上,今年我们有68个学生考上了本科,在全省中职院校中位列第一……”对于学校取得的成绩,桐乡市卫校党总支书记杨建芬罗列了很多很多,她感到欣慰。同时,她也指出,在职业教育中,还有不少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比如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增加教师编制、要开门办学等等。

  杨建芬说:“卫校开办了一个康复医院,社会对此需求量很大,100个床位全满员,学校和医院要发展,至少需要300个人员编制,但目前我们编制是193个,这差距制约了学校和医院的进一步发展。”

  不同学校,都有各自面临的问题。桐乡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沈永庆说,职校合并前的外国语学校、服装学校等,比较注重高考,因此,文化课老师偏多,后来几所学校合并后,文化课老师多出来了,就让文化课老师转型,学习技能,但是与纯技能老师相比,这些转型的老师技术这块还是相对欠缺一些。尽管这些年我们加大了技能老师的引进力度,但是比例还是不够高。

  “我建议要单独设立技能竞赛奖金。” 沈永庆说,每个老师的奖金都是一定的,如果学校要进行技能竞赛培训,给加班培训的老师额外发些奖金,就要动用其他老师的奖金,文化课老师会感到委屈,但是如果不给技能老师发额外的奖金,他们就没有积极性,技能竞赛也就出不了好成绩。

  还有人指出,我市三所职校分别由不同部门管理,专业重叠、资源浪费;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素质还不能满足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主要表现为缺乏专业领军人物和专业带头人;学校实习实训设备跟不上技术更新的步伐,校企合作机制还处于探索阶段;职业学校教师待遇偏低等。

  人大建言职业教育

  一直以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对职业教育发展始终给予了高度关注。近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第37次主任会议又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切实把职业教育摆上全市工作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当前制约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的研究,并结合实际,调整制定更多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要更加重视调动职业学校参与行业专业技能大赛的积极性,在人、财、物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努力提升学校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社会知名度;要增强实施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性和导向性,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努力形成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的专业体系,为桐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各类技能型人才保障。

  对于职业教育,我市的人大代表也有话要说。路茂方代表说,职业教育需要大量的专业类的老师,而这些专业类老师的培养是需要一定周期的。因此,他认为,可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让企业支持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有特殊技能的人员到职业学校担任专、兼职教师。同时,鼓励企业积极为职业学校提供实习场所和设备,接受职业学校教师进行专业实践和考察。另外,路茂方还认为,因为职业教育所需的设备等投入比普通高中的量要大,政府对此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人大代表黄建兴说,社会上重视普高教育,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还相当程度地存在。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不高,职业学校生源相对较差,给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带来了不少难题,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他建议要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对职业教育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型人才的良好氛围。

  市政府及教育、人社、卫生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建议,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社会知名度和吸引力。二是要加强对外合作,加强产学对接,发展特色专业,发挥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培养功能,加快培养大批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三是要加大人才引进和教师队伍培养力度,优化师资结构,加大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推进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四是要继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结合桐乡实际,加快发展与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大力培养多层次的技能型实用人才,不断提高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建立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

  职业教育事关发展大计、事关民生福祉。人大依法监督,政府有效作为,促进了全市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接下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更为务实的态度,更为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在桐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共担重任,共破难题,共谋发展,进一步监督和支持全市职业教育事业再上新水平,努力共建美丽幸福新桐乡。

  

来源: 作者:作者:桐乡市人大吴志强张芬娟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