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从“劣五类”到“四类”海宁市马桥街道人大工委“一线问水”打通治水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9-19

  “平阳堰港马桥段总体水质氨氮指数为0.83mg/L,高锰酸盐指数为7.39mg/L,总磷指数维持在0.225 mg/L,水质评价为四类…”。8月下旬,当海宁市马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发荣拿着最新的《平阳堰港马桥段主要支河水质监测报告》时,该流域已成功改写了长期存在劣五类水质的“历史”。

  短短四个月时间,水质从“劣五类”一下提升到“四类”,这样的变化绝非偶然,街道人大工委“一线问水”的监督方式初显成效!

  水质监测 准确掌握动态数据

  今年,马桥街道创新实施流域治水机制,全街道127条河道被划分为6个区域,由街道主要领导和相关分管领导分别担任“流域长”,以“大河长带小河长”的方式开展治水。其中,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牵头治理的平阳堰港马桥段流域,流经先锋村、柏士村、经编园区,涉及张木古桥港、柏士庙港等各类支河10条,全长8679米。由于工业园区、老村落、新村点并存,流域内的治水问题显得更为复杂棘手。

  4月,街道人大工委委托市环保监测站对平阳堰港马桥段水质进行了监测,报告显示:流域内的张木古桥港等经过 “流域治水”、“微信治水”和“管网治水”后,水质已由五类(或劣五类)转为四类,而氨氮指数为2.11 mg/L的柏士庙港则被定性为劣五类水质。“这种通过对主要支河布设监测断面,采集地表水样品进行测定的办法,为我们提供第一手的基础资料,让我们想到了根据水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以便更好地分析确定污染区间段和污染点。”徐发荣表示。

  4月29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沿柏士庙港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在该河段王家漾桥东侧的经编产业园区预征土地上,督查组发现一垃圾堆放点,大量工业垃圾裸露在外,经雨水冲刷后污水流入河中的痕迹明显。

  “鉴于附近没有发现企业污水、畜禽养殖污染直排河道的现象,可以断定该处工业垃圾堆放点为该污染区域的主要污染源”,组织本次专项督查行动的徐发荣说,“原来这就是平阳堰港流域马桥段还存在劣5类水质的‘罪魁祸首’。”

  督查通报 及时“暴晒”问题 “症结”

  根据“第一手”的现场资料,街道人大工委将该段水质存在的主要问题、污染源位置和分布特点、污染物扩散规律通过《人大督查情况通报(2014第2期)》发至相关村、部门,并抄送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同时制作《督查督办单(2014-2号)》,附上现场照片,报街道办事处主任。

  “请柏士村、经编园区根据人大督查情况及时整改,卫生、治水部门予以配合,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街道人大工委”。5月1日,街道办事处主任魏国锋在该督办单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责任主体集体联动落实整改,并亲自召集相关村、工业园区、卫生部门、水利部门等负责人到现场召开办公会议,制定具体整改方案。

  “这督办单上照片点到的问题反映出我们在预征土地管理上的盲区和对企业废弃垃圾管理上的缺位,回去后要马上组织人员抓紧整改,一定要尽快把这曝光图片处理好。”前来的经编园区负责人说。

  属地柏士村书记陈子良表示:“这样的监督方式更直截了当了,也更让人心服口服了,直指问题症结让你无所遁形、无法推诿,实实在在助推了治水工作。”

  全程督办 有效提升整改质量

  会后第二天,相关责任单位即组织挖机等设备进场作业,经过了1周的打捞和装运,该堆放点的工业垃圾已被成功移除,土地也及时得到复垦。随后街道办事处将整改结果以图片的方式、辅以说明性的文字及时反馈至人大工委,真正让“科学治水”有落实、有回声。

  相比于4月,柏士庙港河堤水质在8月下旬的监测报告中显示:氨氮指数由2.11 mg/L降为0.83mg/L,高锰酸盐指数由7.10 mg/L降为6.56mg/L,总磷指数维持在0.21 mg/L-0.213mg/L正常区间范围内,水质类别为四类。

  “下阶段街道人大工委除委托相关单位增加检测次数外,将扩大监测范围,对支浜、内塘也实施水样测定”,徐发荣说,“通过全方位的水质监测数据和有针对性的督查,能使我们更好地研究流域治理情况和污染源分布情况,更好地制定出治理对策。”

  在监督推动流域水质从“劣五类”到“四类”的变化中,马桥街道人大工委正积极尝试用“一线问水”的方式,打通基层监督治水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作者:作者:海宁市马桥街道人大工委邵晖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