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平湖市新埭镇人大助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纪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9-26

  日前,新埭镇大齐塘村社区标准化卫生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新埭镇在平湖市率先实现了村社区标准化卫生服务站建设全覆盖。新埭镇51000居民和37000新居民不出20分钟,就可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既是新埭镇政府自2010年11月起,全面推进新一轮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成果,也是镇人大主席团围绕民之所需积极发挥作用的成果,凝聚着新埭镇人大代表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人大代表积极反映民意

  2010年5月,新埭镇全面展开了行政村区划调整优化工作,实施村“兼并重组”,由原来的18个村调整为9个村。村范围扩大后,公共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也就日益凸显。而在这些问题中,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问题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

  镇人大代表、大齐塘村党委书记周芳雷每天在基层工作,最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他说原先的老村部虽然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简陋、医务人员也少,但离百姓家近,“赤脚医生”们经验丰富,应对突发的病情,总有自己的解决方法。村部合并后又没有新建公共卫生机构,老百姓要有个头痛脚痛,就只能跑到距离较远的镇里、市里,感觉非常不便。

  姚浜村是浙江省土地整村流转第一村、农业循环经济示范村,全村人依靠党的好政策带头致了富,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姚道中在与村民座谈中了解到,百姓生活富足了,对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也提高了,由原先的“治病”需求上升到了“健身、防病”需求,希望能在家门口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定期听听医生的防病、保健讲座。

  代表们将百姓的心声,整理成一份份议案建议,传达到了新埭镇人大主席团。他们提出建议:要完善农村公共卫生经费投入机制,建设规范、便民的健康服务站;要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尽快提高农村公共卫生人员素质;要规范报销程序,规范妇幼保健和慢性病服务等。

  人大主席团向政府提出建议

  2010年6月,新埭镇人大主席团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开展调研,察看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及医疗队伍建设等情况。调研组通过几周的走访,对全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撰写了《关于新埭镇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近几年,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但在硬件设施建设、内部管理制度、医疗队伍建设、业务考核制度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群众普遍反映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比较少,有的村(社区)有卫生服务站,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条件一般都比较简陋,老百姓就医感觉不便。

  镇人大主席团撰写的调查报告和镇人大代表拟草的意见建议,提交给了镇政府。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2010年11月,新埭镇政府决定全面推开新一轮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决定在三年内,全镇完成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改建。在改建过程中,实行三制六统一,也就是统一规划设置、统一药品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制度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考核分配。同时投资4000多万元异地翻建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适宜技术推广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新埭镇医院,要率先在全市建成惠及全镇人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体系。

  持续监督实现百姓愿望

  2011年至2013年,新埭镇政府每年都将“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列入政府实事项目。镇人大和镇人大主席团每年也将“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列入年度监督计划。

  每年,镇人大主席团一方面听取镇政府关于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另一方面组织镇人大代表对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和现场评议。人大代表们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又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镇人大主席团把意见建议整理后,都书面提交政府,督促政府整改落实,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镇政府重视人大意见建议的落实,在规划选址时做到科学合理,在资金保障上给予政策倾斜,在业务管理、人员培训、资金补助上积极争取市卫生局的支持。2013底,政府向人大作出的承诺全部实现。

  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整洁亮丽,格调温暖,候诊区、全科医疗室、药房、治疗室、处置室、输液室、健康档案资料室、康复室等一应俱全。还配备了尿液分析仪、快速血糖检测仪、LED观片灯以及液晶电视、EVD机等设备。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给人一种方便舒适的温馨感觉。

  大齐塘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主治医生孙小弟说:“我们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1300名,现在大部分老人和小孩有小病小痛都会先选择来这里看,省时又省钱。”

  新埭镇副镇长潘永其说:“三年多来,全镇共投入160万元对全镇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改扩建,改造后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面积均达到了150平方米以上。每个卫生服务站配备责任医生2至4人,责任护士1人。在这一过程中,镇人大、人大代表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在镇人大、人大代表监督支持下解决的。”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何小叶 新埭镇人大程兴国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