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群众健康无小事

——平湖市人大助推“健康小屋”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11-17

  10月的阳光温暖明媚,26位广陈镇港中村的村民在医务人员带领下,免费在镇里新建成的“健康小屋”体验健康体检。电子视力检测仪、超声骨密度检测仪、人体成份检测仪、身高体重仪、血糖测量仪、血压检测仪、中医体质辨识仪……在新奇和激动中,他们首次完成了自助式健康检查。

  这样的“健康小屋”在平湖一共有10个,“健康小屋”的建设让群众的健康自我管理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也始终凝聚着平湖市人大的关注。

心系群众健康 代表积极建言

  百姓生活好了,吃好穿好之后,最关注的就是健康了。据统计,到2013年底,平湖市登记在册的高血压患者达67296人,糖尿病患者13333人,如何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及行为能力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公共卫生课题。

  方方、童江坤等10位市人大代表就在反复思考“怎样投入更少的钱,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健康”这一问题,并深入位于钟埭街道的全市首个“健康小屋”实地调研,认为“健康小屋”免费提供对血压、骨密度等各项健康指标的自我检测,能有效提高居民的健康自我管理意识,让健康人群继续保持健康,亚健康人群及时控制危险因素,并能将社区慢性疾病防控、心理健康自评等功能合为一体,很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同时,“健康小屋”建设是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从“发病后管理”向“发病前管理”转变,从“单纯服务”向“全程健康干预”转变的有力举措,政府投资在全市各镇街道建设“健康小屋”很有必要。

  在今年2月召开的平湖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要求增加财政投入,促进“健康小屋”健康发展的议案》。该议案得到了议案审查委员会的高度重视。

列入实事项目 监督不忘建议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下,《关于要求增加财政投入,促进“健康小屋”健康发展的议案》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健康小屋”建设列入了2014年的政府实事项目,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40万元,在各镇街道新建10个自助式“健康小屋”。

  7月底,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又专门听取汇报,了解全市各“健康小屋”建设的进展情况。当得知10个“健康小屋”的选址均得到落实,实用面积在30—50平方米,而卫生部门已经通过省卫计委主办的医疗设备展览会进行了设备招标采购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立即建议各“健康小屋”的建设要在统一设备的基础上,统一标识设计和装修风格,便于老百姓认知和接受。同时要求在建设过程中做到“三个健全”,真正把实事办好。一是健全日常监督机制,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的廉政约谈,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装修完成后加紧设备安装调试,并明确标示每个设备具体的操作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项、检测结果的正常值参考,方便居民进行血压、血糖等的自助检测;三是健全后续健康管理,医院要配备专业人员指导居民完成自助检测,还要确保居民自助检查的结果自动存储到其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内,可以通过网络系统随时查阅健康信息。

小屋建成在即 人大持续关注

  在平湖市人大的监督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健康小屋”的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其中8个已经建成启用,还有2个也将在11月底前建成。

  面对崭新的设备,整洁的环境,如何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晓度与参与度,确保“健康小屋”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地实现“提供自助健康检测服务、普及健康知识、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引导大众养成自我管理健康意识”的总体目标。是否需要在市区增加“健康小屋”设置,群众对“健康小屋”的运作模式是否认同,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心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实地调研“健康小屋”的建设和实际使用情况,通过体验、座谈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基层医院和群众的反响,进一步监督和支持“健康小屋”的良性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金在良平湖市卫生局赵勤仙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