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搭起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12-16

  2014年9月,平湖全市9个镇街道纷纷建起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始接待选民。“人大代表联络站除了增进代表与选民的感情外,一定要着力为选民办实事。”这是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明确要求。3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代表联络站的运行到底怎么样呢?现撷取其中几则故事。

当湖街道:建议寻找秸秆出路

  11月11日是当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接待日。不多时,来了好几位选民反映问题。问题大多集中在焚烧秸秆上。因为,正处秋季收割稻谷时节,许多农户将稻草留在田间一烧了之。烟雾弥漫,影响了空气质量。又值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桐乡市乌镇召开,保护环境显得尤为重要。村干部们天天在巡查、劝说,但农户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难以说服百姓。

  参加接待的市人大代表一边听取选民的反映,一边与选民讨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讨论归结为,政府必须帮助农户找到秸秆的出路。于是,他们立刻拟草了一份书面建议,交给了人大当湖街道工委。

  人大当湖街道工委一面将建议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一面交街道办事处,建议街道办事处根据当湖的实际,着手研究秸秆出路。街道相关部门立即出台两条措施,一是要求蘑菇种植大户与水稻种植大户对接,收购稻草用作蘑菇种植;二是安排一定劳力,将稻草切碎还田。市政府相关部门收到代表建议后,也正在抓紧研究秸秆的出路问题,积极应对明年春季油菜籽壳的焚烧问题。

乍浦镇:解决农民建房难问题

  10月9日,乍浦镇人大邀请镇政府和嘉兴港区规划建设局、人力社保局、国土资源局、城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恳谈会,共同商讨如何解决人大代表联络站征集到的意见建议。

  一位市人大代表一开始就抢着说:“解决农民建房难是当前乍浦镇部分农民的迫切需要,这是我接待选民反映最大的问题。有的农户家孩子要结婚,需要有婚房,但有了钱也实现不了。建议嘉兴港区及乍浦镇政府能尽快出台政策,破解难题。”

  嘉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态说:“我们将采取两种处理办法。对规划区外的困难户,通过慈善救助建造安居房,具体由乍浦镇政府和港区国土资源局会商解决;规划区内的农民危房要经过严格程序和标准审核,提前搬迁公寓房,纳入年度征收安置计划。”

  恳谈会还就规范沙石料经营管理等问题展开恳谈。乍浦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形成了“征求—恳谈—解决—反馈”的工作模式。

独山港镇:建筑垃圾得到及时清理

  “你们好,我是过来反映优胜村南区南侧乱堆放建筑垃圾问题……”11月10日,是独山港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日子,来自优胜村的选民徐文根正在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这是集体的土地,不少垃圾堆放在那里已经快一年时间了,给附近村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徐文根说。代表们一边认真地倾听选民的诉说,一边一丝不苟地做着记录。

  当日,根据代表们记载下来的选民反映内容,镇人大根据职责分工,迅速将该问题交办给了城管中队。11日,城管中队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发现该建筑垃圾是一木材加工厂的废旧木材。队员们马上来到木材加工厂,要求该工厂负责人在3日内将废弃木材清理完毕。15日,城管队员再次到现场查看,发现木材已经清理完毕,便将处理情况反馈给了代表联络站。17日,代表联络站通过电话联系了徐文根,将处理过程向其作了说明。徐文根对处理结果感到满意。“有了代表联络站后,现在反映问题方便了。”徐文根说。

新仓镇:校门口的交通不再拥堵

  新仓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到选民要求彻底解决新仓中心小学新庙校区校门口放学时段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后,镇人大迅速召集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就整治该校放学时段道路交通堵塞现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

  会后,各责任部门(单位)立即开展了行动。规划建设办完善道路设施,延伸人行道,设立警示标志;城管中队尽力拆除道路两旁违章建筑,疏导摆摊占道人员,畅通交通;派出所、交警中队、城管中队在下午放学时段,各落实一名人员维持现场秩序;杉青港村计划增加村部周边停车位数量;学校实行错时放学,考虑增设学校出口,实现有效分流。目前,家长接送孩子方便了。

林埭镇:耐心解释得到选民理解

  10月14日,一位姓顾的选民来到林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向接待的人大代表说:“徐家埭新区内主干道还未浇筑硬化,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不便,希望政府及早实施道路硬化。”

  接待的市人大代表中,正好一位是村镇办主任。他一听到和自己工作相关的问题,便耐心地向选民解释:“道路硬化不能急于求成,由于新村里的农户都还在建房阶段,进出运输建筑材料的车子多且吨位大,所以只能等房子都造得差不多了,才能把路基修平整、浇筑路面。”老顾一听连连点头说:“原来是这样考虑的啊,有道理。”孙晓东为了进一步消除老顾的顾虑,接着说:“你放心吧,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也会及时转交给政府,督促有关部门对入住率较高的区块及早实施道路硬化,方便群众出行。”老顾满意地离开了人大代表联络站。

曹桥街道:狭窄道路有了交会点

  9月10日,曹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迎来了第一批反映问题的选民。当天,2名嘉兴市人大代表和6名平湖市人大代表参加了接待活动。

  一同前来的3位选民反映了同一问题:马厩村至通界集镇路段,道路过于狭窄,沿线农户多,造成出行不便,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两车交会困难,存在安全隐患。

  代表们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后,下午就开展了实地调查。人大街道工委将该建议交办给街道办事处。

  街道办事处在接到建议后,一周内就对此建议进行了答复。因受土地政策限制,拓宽暂不作考虑。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办事处将新建几个交会停车港。目前,通过踏勘和设计,三处交会点正在建设中。

  点点滴滴,汇聚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真情。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解民忧中,正涌起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勃勃生机。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金在良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