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人大代表首次参与绩效目标评审

--记平湖人大创新预算监督的一次尝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04-07

  各部门、各单位的财政资金用在哪里?使用效果如何?如何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事情?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举足轻重,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此,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发挥职能作用,创新预算审查监督方式,人大代表首次参与预算绩效目标重点评审。

  1月21日,在市财政局组织的2015年预算绩效目标重点评审会现场,市财政局、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专业小组成员、预算编制单位等齐聚一堂,就2015年市人力社保局的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与人才发展资金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作重点评审。新预算法自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在国家法律层面首次提出绩效预算应遵守绩效原则,要求公共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活动整个过程。与此同时,新预算法也对人大提出了加强预算绩效审查和监督的要求,明确界定人大预算审查的重点要涵盖资金的使用效果,并且要对提高资金绩效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次评审会正是市财政局和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绩效监督的一次探索与实践。会前,财政局介绍了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我市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基本情况,以及预算绩效目标的设定、审核和批复流程。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围绕单位基本信息、年度工作任务及支出预算、收入预算、年度工作目标、预期效益指标等内容,就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情况作了具体说明;围绕项目基本信息、支出预算、收入预算、预期目标、预期效益指标等内容,就人才发展资金项目支出的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情况作了具体说明。采取的参与式监督方式让人大代表的履职更直接更直观,与部门面对面交流,也深入推动了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的科学化、精细化。特别是在人才发展资金项目支出的目标评审时,在听取编制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情况及市财政局评审小组给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后,市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全市发展大局,就人才资金的使用规范、使用效果、预期实现效益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就如何提高资金绩效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除了对市人力社保局预算绩效目标进行评审外,市人大代表还参与了1月20日市公路管理段预算绩效目标重点评审。两个部门经评审修改后的预算绩效目标(草案)将首次提交人代会审查。

  此次预算绩效目标评审会的召开,不但体现了传统预算向绩效预算的转型实践,也是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与人大预算绩效监督的第一次结合。“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不仅是推进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也是探索人大预算绩效监督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也拓展了人大代表在人代会前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说。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财经工委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会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