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宁市硖石街道市人大代表及时向选民传达人代会精神

自海宁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以来,硖石街道的市人大代表们为更好地向所在选区的选民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纷纷创新传达新方式,真正做到了多渠道倾听民意,多平台展示民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04-07

  自海宁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以来,硖石街道的市人大代表们为更好地向所在选区的选民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纷纷创新传达新方式,真正做到了多渠道倾听民意,多平台展示民声。

加强宣传 了解民情

  一直走在探索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务公开和民意反映渠道前列的西山社区书记金美凤代表为了进一步传达有关民生福祉方面的内容,将市政府2015年民生实事项目的部分内容公布在社区门户网站、微博、公众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上,让更多选民了解到身边的变化。

  金美凤表示:“根据访问量,我们既能更直观地了解到选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明确今后工作开展的方向;又可以更深入地倾听民意、更好地为民办实事。如此次公布的实事项目中有两项点击率很高,一项是食品农产品免费检测便民服务,有网民就表示‘这个项目很便民,当前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弄得我们老百姓人心惶惶,如果要检测的话只能去杭州且要收费,费时费力,现在在海宁就能进行检测了,而且免费,真是一大便民举措’。另一项是万名学校师生救护培训工程,也有网民表示‘前段时间在上海发生的踩踏事故表明了我们国家在应急救助方面的培训有欠缺的地方,对在校师生进行救护知识的培训、提高意外事故的自救他救能力非常必要,将该项工作列入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中也表明了我们政府在应急救助方面很有远见,要为政府点赞’等等。类似的赞成之声在网上还有很多。”

加强互动 倾听民声

  东山社区书记王丽琴代表为了让会议精神落实的更“接地气”,创新代表传达与选民上台发言相结合的新形式,重点传达选民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五气共治’等。选民们在社区组织的会议上纷纷上台发言,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当前社区建设中还是存在很多不文明现象,如屡禁不止的乱张贴、烟花爆竹的燃放、小餐饮店餐厨泔水的乱排放等等,希望社区能扩大文明劝导队的队伍,调整烟花爆竹队伍、治水护水队伍。”来自东山社区的选民周丽英率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周丽英的话音刚落,选民倪沈祥也上台提出自己的问题:“虽然现在每个小区每个楼道都配备了楼道长,但是楼道长监督楼道等的作用却未得到充分发挥,今年能不能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以体现建立这支队伍的初衷?当前雾霾等环境问题越发严重,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统筹推进‘五气共治’,能不能在我们社区建立一支‘五气共治’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加强对大气环境污染的监督?”

  王丽琴针对选民提的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根据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结合本社区实际,在调整文明劝导队伍、治水护水队伍及烟花爆竹队伍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楼道长队伍,并成立楼道志愿者,还将着手成立“五气共治”队伍,让居民群众加入防治大气污染的队伍中,”她还表示:“鼓励选民上台发言的做法取得了理想效果,调动了选民的参与积极性,提高了选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热情度。”

加强交流 反映民意

  传达会议精神,宣传政府工作,是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选民、履行职责的要求之一,南关厢社区书记朱凤琴代表充分利用各类主题活动,将会议精神融入其中,及时向选民传达宣传会议精神,促进政府工作的落实。

  在社区活动中广泛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口口相传等形式,把政府工作报告中与选民息息相关的重点工作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融入其中,以提高选民的知晓率,提升选民的参与度。社区先后开展了“友爱在邻里”新春活动、“迎三八巾帼鹃湖游”等活动,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放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最美”海宁人》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书面形式向选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知识,使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报告要求,在“35”学雷锋日,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场签名,开展了文明行为劝导和“弯腰一秒、拾起文明”活动;携手共建单位为社区20位88岁以上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送汤圆,传递爱的能量,提高居家养老人员的幸福感。

  “街道人大工委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更好地将会议精神向选民传达贯彻,而让选民上台发表建议,借助网站、微博等网络平台,将会议精神融入相关活动中等的做法为选民和代表架起了一座座沟通交流的桥梁,有利于充分调动选民积极性,让代表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下一步,街道人大工委将不断完善和创新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表示。

  

来源: 作者:作者:海宁市硖石街道人大工委张静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