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创新驱动谋发展科技引领新跨越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04-27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3年,省委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为现代化浙江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桐乡作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市和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那么,这几年,桐乡是怎么做的?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后,桐乡该如何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这些问题,桐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关注,并在今年初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调研和活动,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促使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地落实。

调研:促进思路拓宽

  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到市科技局商量了具体的调研工作,制订了调研提纲,形成了调研方案。3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了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经营者座谈会、市级科技型企业经营者和科技人才座谈会,并分赴浙江比华丽电子有限公司、桐乡市恒基生物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企业经营者和科技人才对政府有关政策的意见建议。

  会上,企业经营者们踊跃发言。有的企业代表说:“他们企业缺少资金,招聘人才比较困难,这几年经济形势不是很景气,不敢有大的投入,一旦投入太大,企业成本就高,企业的风险也就更大了。”有企业家建言:“桐乡举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是永久性会址,现在市里也在倡导加大互联网产业发展,那么,相关部门能不能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走‘互联网+’的模式。”

  3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市级有关部门调研汇报会,分别听取了市科技局、发改、经信、财政、商务局,市人才办,市金融办,市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对于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汇总。

成效:引领转型升级

  桐乡已七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连续多次获得省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这是对桐乡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的最好注解。

  2014年,桐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7亿元,同比增长8.1%;财政总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9.3%;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2%和19.1%,位居嘉兴各县市前列。

  为了促进创新驱动战略的有力实施,桐乡市制订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同时实施了《桐乡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桐乡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桐乡市2014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意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各镇(街道)也因地制宜制定科技扶持政策,形成了市科技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镇(街道)联动的创新发展工作管理体制。

  全市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光电信息、节能环保等作为重点发展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2010-2014年共扶持科技创新项目369项,其中新兴产业301项,占比81.6%,合计配套财政经费支持共计2762万元,带动企业投入资金1.6亿元。

  为推进化纤、纺织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差别化、功能化”发展,桐乡市还出台了《“1345”实施方案》,引导传统优势产业重视技术改造和质量提升,鼓励企业逐步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明显。2014年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均排名嘉兴首位,累计3家企业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居嘉兴市首位。

  在智力支撑上,桐乡市大力实施“金凤凰计划”,2014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628人,引进培育市级以上创业创新领军人才10个,累计22个嘉兴市领军人才项目落户并实现产业化。在资金支持上,桐乡市积极探索投资融资新渠道,推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累计38家企业获担保贷款6765万元。去年还推出了科技信用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业务,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建言:推动改进提升

  成绩的取得,有目共睹。当然,改进提升的空间也还很大。

  在调研中,企业家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直言不讳,点出了存在的不足。如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实际执行时往往被打折扣。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往往存在注重项目的规模和税收效益,而对企业的科技含量、研发投入和科技发展的潜力重视不足。在人才方面,高级人才引进难度较大,一些高级技术人员,因为企业社保交得太少而不愿来桐乡工作。

  在资金支持上,桐乡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办法的实施,较好的解决了部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此项贷款受益面不广,加上操作程序比较复杂,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科技创新与金融的有机结合问题。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信贷为支撑、社会风险投入和引进外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还没有真正形成。

  市人大代表朱丽英说:“在政府引进项目当中,首先要注重项目的科技含量是不是高,同时还要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还要督促监督科技部门对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服务。要确保给企业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各项政策要公开透明,各种扶持要一视同仁。” 朱丽英建议,政府要加大创业创新政策扶持力度,用足用好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的法规,还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各项工作。同时,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通过校企基地建设等方式,培养一批企业急需的高技术人才。

  市人大代表钱云生说:“科技创新对企业太重要了,作为企业家,我们一直在努力,因为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能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作为人大代表,我建议,政府在科技人才引进上,一定要下大力气,因为只有有了人才,才能有人来创新。希望政府在人才引进上,出台更切实有效的政策,包括对人才的安家、补贴、子女的上学等,都尽可能的更吸引人,更完善。”

  还有一些人大代表指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大胆探索科技与金融的充分融合。积极引入科技创新风投基金,帮助做好企业发债、上市、设立私募基金等政策辅导,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信用记录好的高新企业要建立激励机制,以促进企业快速成长等。

  3月31日,桐乡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在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积极的建议。会议根据大家提出的建议形成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要通过各种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在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企业主中大力宣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与桐乡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相结合,与“一业驱动四化、一网引领四化”相结合,实现全社会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在创新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提出,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平台建设上,要规划利用好现有的国家级创业创新平台,将高桥科创园打造成为集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使之成为引领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阵地。加强镇(街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产业定位与 “一镇一品”特色,实现“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良性发展。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建立创业创新平台和科技研发机构,注重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业创新体系等。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工作,并将于今年7月份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吴志强张芬娟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