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代表助推养猪转产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06-05

  近几年,平湖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生猪减量提质工作中,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全力助推畜禽养殖转产转业。养猪的人大代表率先垂范,拆除自家猪棚实现转产转业。没养猪的人大代表想方设法,竭诚帮助退养户转产转业,尽量让退养户转产后不减少收入。

人大代表刘凯改行做餐饮

  年近50岁刘凯是林埭镇的一名人大代表,也是新庄村里小有名气的养猪户。从8头母猪起家,逐步发展到自繁自养的规模养猪户。虽说辛苦,但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赚30多万元。

  2013年的10月,刘凯成为村里首批拆除猪舍的规模养殖户之一。他说,养猪对周边的环境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当带头换条路走。拆除猪舍后,他开始谋求转产转业。2013年底,经过两个月的考察,他顺利地在嘉兴余新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馄饨店。经过一年多经营,他感觉收入还不错,比养猪稳定。

  后来,他在餐饮业方面做得越来越顺手,妻子的管理水平也越来越高,最近,还在杭州市萧山区开了一家分店。

孙放良代表做了空调安装员

  2013年底,平湖市人大代表孙放良主动卖掉了自家的100多头生猪和10多头母猪,并拆除了自家的400多平方米的违章猪舍。从此,他告别了将近20年的养猪生涯。

  他说,养了这么多年猪,本以为自己会养一辈子。一下子与养猪断绝关系,刚开始真有些不适应,心情也有些失落,不知道自己今后该干什么。他多次去劳务市场找工作,但因身无技术最终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想承包土地,在农业上一展拳脚,但因没有流转的土地,未能实现。

  2014年6月,他从网上看到一家电器公司在招聘空调安装员,觉得这份工作能学到专业技术,于是前往该公司求职,没想到当场就被录用了。

  生活在曹桥街道严家门村的孙放良,早晨骑车到公司上班,再也闻不到臭熏熏的猪粪味了。他对空调的机械知识,特别是故障处理常识越来越熟知。45岁的他还想在空调维修方面拥有自己的公司。

人大代表钟健努力为退养户找工作

  钟健是平湖市人大代表,也是当湖街道金家村的党总支书记。村里大量猪棚拆掉后,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他面前:金家村是当湖街道的生猪养殖大村,现在猪不养了,这些剩余出来的劳动力该怎么办?

  作为市人大代表,倾听村民的声音、维护村民的利益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在村里刚刚完成退养的那段时间里,他一天要接待好几拨退养的村民。每户农户的家庭状况、身体状况、劳动能力都各有不同,适合的工作岗位也不尽相同。他一方面联系周边企业,让企业主招收进厂,另一方对一些年纪大、身体不太好的退养户给予了重点帮助。赵品华今年60岁,身体不好,体力活不能干,不养猪之后,几乎没有其他收入。钟健帮他在村里的一户种植大户那里找了一份工作,负责管理协调,每月4000元。

  钟健说,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不仅要劝养猪户为了改善环境退养,又要帮助他们重新就业,不能让他们由于退养而影响生活。2015年,金家村已经成了“无猪村”,所有养殖户都顺利转产转业,他感到非常欣慰。

钱军代表因人而宜帮助再就业

  林埭镇人大代表钱军是群丰村的村委会主任。2013年初,首先拆除了自家的猪舍,让父母放弃了养猪的行业,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动员养猪户按照政策退养。由于自身硬,再加上动之以情的工作方法,村里的养猪数量从上万头,一年内减少到了100多头。猪舍拆了,退养户的转产转业问题就成了钱军的心头大事。

  邓荣金是三峡移民,落户群丰村已有10年。他搭建起了7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养猪,逐步走上富裕之路。猪棚不仅违章侵占良田,还污染环境。钱军反复上门做工作,邓荣金终于拆除了猪舍。邓金荣出生在重庆,对火锅行业十分熟悉。钱军指点他自主创业,朝火锅行业发展。于是他帮助邓荣金申请了利息较低的创业贷款,在镇上开出了一家火锅店。几个月经营下来,生意十分红火。

  57岁的村民朱云林在主动拆除150平方米的猪舍后,钱军根据他平时做人正直,在村里有一定威望,便培养他做村民小组长,帮助村里开展“三改一拆”工作。钱军还将村里的河道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员、放水员等岗位安排给了一些年纪较大的退养户。钱军说,只要大家各自有新的出路,生活更加安定,这比什么都好。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金在良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