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生态补偿机制开启发展新模式

——平湖市广陈镇人大推进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纪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06-30

  今年5月,与沪交界的广陈镇小新村出境交界断面水质考核再次优秀,实现自去年3月份以来考核“十五连优”。同时在嘉兴市镇级政府范围内首次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并成功引入无污染、亩均税收高达20万元的B2B项目,这标志广陈镇在生态保护和招商引资双重压力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既是镇政府多年来致力于科学、生态发展的结果,也是广陈镇辖区内全体人大代表围绕镇之发展、民之所需积极发挥作用的结果。

“数字和环境的较量”

  广陈镇经济基础薄弱,年均可用财力仅有1000余万元,然而它却是平湖市仅有的备用水源取水口所在地。特别是随着平湖太浦河引水工程项目的实施,古横桥水厂水源取水口关闭,广陈镇地面水厂已成为全市唯一的饮用水水源备用源,覆盖全市70多万人口。

  早在2011年,广陈镇原本已签订的一个汽车再生铝项目,因该项目有轻度污染,不符合水源保护区设置的限制条件而没有落地。面对这样一个总投资20亿元、年产值可达50亿元的项目的“流产”,时任镇长的沈志凤既痛苦又无奈,失去这样一次发展镇域经济的机会,她不禁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近年来,镇政府的财政压力不断增大,面对水源备用地保护、违章猪舍清理、“清三河”、河道综合整治等重担,丝毫不敢懈怠。同时鉴于省出境断面和市水源备用地的双重限制,在招商引资上更是作了极大的取舍和让步。水源地周边环境功能区管控措施明确规定“保护区内严禁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和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凡是标有“污染”二字的项目都无法落户,对广陈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损失。一方面是生态保护难中求进,另一方面招商引资顾虑重重,广陈经济发展进退维谷。

“变不可能为可能”

  看着镇人代会上代表们提交的“强化水源地生态保护”、“加强保护区河道整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几个建议,镇人大主席柳永良陷入了久久的沉思!

  能不能建议市政府建立起一个生态补偿机制?

  这个想法第一次在镇主席团会议上提出,就引来代表们热烈地议论:“什么是生态补偿机制?”“其他地区有先例么?”“这个想法不错,我觉得对广陈未来发展有利。”激烈地讨论在小小的代表活动室里进行着。大家纷纷表示:为了镇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人大代表议案,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代表们分头行动。有的在网络查找资料,有的翻阅杂志、报纸寻找“线索”,有的走访基层、开展问卷调查。他们了解到:近年来很多省市都十分重视水源地的保护,一些县市区都通过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来促进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他们多次与市级相关部门探讨研究这一机制在广陈建立的可行性,到水源地实地视察,开展座谈,审议镇工业经济发展报告。

  在2012年初的人代会上,市代表广陈小组提交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的议案》。这一议案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视,但由于没有先例,代表们得到的政府答复是:这一机制的操作性和实施性有待考量,能否建立还需要一定的研究和准备时间。对于这样的结果,代表们知道其中的无奈,但大家都表示只要有一丝的希望,就绝不会放弃。

“坚持,才有希望”

  初次尝试的失败让代表们感觉到了一丝失望,但他们心里十分清楚,真正要把这项制度建立起来,提议案只是第一步。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鼓励代表们继续研究完善这一议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需要多方配合,更需要我们人大代表的力量,只要坚持,就一定有希望。”企业家代表叶金华的话增强了大家的信心。

  2014年初,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广陈小组再一次提交了《关于要求市政府建立饮用水源备用地生态保护财政补偿机制的议案》,要求以财政补助的形式,助推广陈镇政府对水源地生态的保护力度。这次的议案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该议案被列入重点议案进行督办。

  2014年5月15日,市环保局召开重点议案答复会议。

  2014年6月,市环保局多次到广陈镇与人大、政府对接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相关工作,反复研究对接实施意见中的内容。

  2014年8月形成生态补偿机制正式文件,提交市长办公会议讨论。

  2014年8月26日,平湖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在广陈镇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的实施意见》(平政发〔2014〕197号),决定在广陈塘饮用水水源地所在地广陈镇开展生态补偿试点。这是嘉兴市范围内,首次对镇一级政府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人大代表多年的坚持终于如愿以偿!

“演变才刚刚开始”

  在广陈镇建立生态补偿试点,对市政府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尝试和实践,对于广陈镇来说,只有保质保量做好“规定动作”,想方设法完成“加分动作”,才能拿到200万元的补偿基金。

  《意见》中设定了考核标准,分生态环境质量、绿色发展水平、生态建设行动三大块共27个考核指标内容及相应分值、评分方法和评分单位。“这样的考核办法比较合理,有利于广陈生态建设的持续推进,但对于奖补的金额,我认为还可以提高一些。尤其是近年来群众对水质要求的不断提高,政府要做的工作也相应的增多了。”市人大代表、广陈水厂负责人陶海平说出了心中的想法。

  广陈以其独有的优势,正在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演变。而促成这场演变的契机,正是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2014年以来,镇政府累计完成违章猪舍清理46.8万平方米,削减生猪超过10万头,治理“三河“106条,疏浚河道27.7公里,清运垃圾7300多吨,镇域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这一机制的建立,不仅为广陈镇出境断面水质考核、生态文明建设和水源地的保护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保障,更为广陈镇因地制宜,抓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共进的发展理念打响了招牌,获得了更多优质企业的亲睐。

  对广陈镇人大来说,制度的建立只是第一步。下一步,他们将通过跟踪督查、集中评议、“议政日”等活动,做好制度实施中各项工作的监督,发挥好代表职责,督促政府抓好水源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打造美丽幸福和谐新广陈。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广陈镇人大丁吕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