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初见成效还须长效

——嘉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督查“已治理的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08-04

  近段时间,嘉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明,副主任张炳祥、何慧琴、顾林法、丁炳龙、邹霞芳分别带队,对已治理的河道进行督查。通过督查,了解情况,促进工作。大家认为,治理河道污染,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还须落实长效机制。

  7月22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明一行赴姚庄镇开展“已治理的河”督查活动,姚庄镇相关人员陪同督查。

  郑明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姚庄镇清凉村庄浜、展幸村钱家浜和西岗小河3条“已治理的河”,重点察看了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后是否存在反弹现象,并就河道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了解。据悉,该3条河道被姚庄镇列为2014年“三河”整治对象,按照“一河一案”的要求开展了河道清淤、生态修复、河岸驳坎、景观绿化、截污纳管等整治工作,并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

  察看以后,郑明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像样了,原来脏得一塌糊涂。在督查中,郑明指出,治水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切实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防止反弹现象,并就下步治理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河道日常保洁工作,确保“已治理的河”继续整治到位;二是要完善建立河道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严防已治理的“黑臭河”、“垃圾河”出现反弹;三是要对辖区“已治理河道”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治水”必先“治污”,“治污”重在“控源”,切实推进加快截污纳管的建设,促使河道水质逐步回归正常。

  据了解,根据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工作要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从今年3月开始,在全省各级人大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完善长效督查机制,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今年4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会议,对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同时下发《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在“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中,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就地就近就便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对“已治理”、“已摘帽”的河流再污染、再戴帽。监督检查的重点围绕是否真摘“三河”帽子,是否落实治水责任,是否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对2014年以来已治理摘帽的340条黑河、臭河、垃圾河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回头看”。对2015年计划的115条“三河”整治情况、21条河长制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我县9个出入境交接断面水质改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监督检查。

  青龙桥港是我县的一条城区河道,长期以来,河水发黑发臭,是一条劣Ⅴ类河。为了根治这条黑臭河,2013年,我县专门出台了《青龙桥港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实施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截污纳管改造、河道综合治理、河岸环境整治等四大工程,协调住建、水利、综合行政执法、公安、教育、交通、水务等相关部门与魏塘街道一起,加入治水行列。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通过部门联动,打好治水组合拳,让这条昔日的黑臭河焕发新生机。如今,在青龙桥港与育才路交叉口附近,变清的河水与岸边的垂柳、桂花树、香樟树等,组成了一幅生态美景。

  另据了解,在近阶段,县人大常委会及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巡查视察、专题审议等形式,加强开展已治理河道的视察督查活动。人大代表们认为,通过整治,已治理河道较以往有明显变化,改观不少,整治成果应当充分肯定。关键在于,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反弹。

  

来源: 作者: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