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从代表“接待室”到代表联络站(室)

——记硖石街道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室)运行十多年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08-04

  为更好地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助力代表作用的发挥,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硖石街道工委于2003年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室”。十年来,“接待室”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巩固、不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工作成效。截至2014年,14个“接待室”共接待选民8811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5443件,得到解决4844件,解决率达89%。

  去年以来,为规范代表“接待室”的管理,推动“接待室”作用的进一步发挥,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联系选民、服务选民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接待室”,并更名为代表联络站(室)。

  统一建设,联络站(室)成代表“标配”

  “现在的代表联络室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比以前的要好、要更规范,而且每个代表都有联络室,接待选民、开展约见活动更加方便了,真是太好了。”人大代表朱凤琴高兴地说。

  2014年,人大街道工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结合代表实际,以选区为单位,并依托代表所在单位现有的办公条件,在巩固和完善原有的14个“接待室”的基础上,新建4个联络室、1个联络站,实现联络站(室)全覆盖,让联络站(室)成为代表“标配”,让每一位代表在接待选民、组织开展活动时都能在联络站(室)。同时,明确每个联络站(室)的联系人,将联络站(室)的日常管理落实到代表,让代表真正把履好职当成一项自己的份内事。

  统一联络站(室)建设标准,制作相应制度牌、公示栏,做到在每个联络站(室)都能将代表照片、代表工作制度全部上墙,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室)建设。配备宣传橱柜用于放置各类人大书籍、专业刊物及资料,既可以供选民浏览,又可以供代表学习。联络站(室)的软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进一步公开代表的联系方式,向选民公开每位代表的电子邮箱账号,部分代表还向选民公开了自己的QQ、微博、微信等账号,方便选民反映问题。同时,向选民发放印有代表姓名、照片、电话号码和承诺的代表联系卡,方便选民与代表交流。“以前向代表反映问题都要通过上门,有时候去代表还不一定在,很是麻烦,现在好了,反映问题前可以跟代表约好时间,或者直接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就可以和代表交流了,方便多了。”选民马爱意表示。

  完善制度,联络站(室)运行更规范

  实践中,街道人大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使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有章可循。

  制定联络站(室)的工作制度,规定每月20日为市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在每年5月开展“接待走访选民月”活动,并通过集中接待与分散接待相结合,让居民代表与人大代表一起接待选民,推动居民代表作用的进一步发挥。2015年的“接待走访选民月”活动,共接待走访选民142人,收集到意见建议61件。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坚持选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办理结果在宣传栏公开制度,让选民及时知晓建议办理进度与办理结果,对于暂时无法办好的建议,做到第一时间向选民解释原因,获得选民理解,真正发挥选民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坚持代表向选民述职汇报工作制度,让代表在接受选民监督的“压力”下,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开展履职。

  建立“民情直通车”联系单制度,将代表在联络站(室)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通过“民情直通车”联系单书面转交办理与政府职能部门书面答复相结合,让意见建议办理更加规范、更加有序。做好档案收集归档,对代表参加的每一次活动都做好详细的文字和图片记录,让联络站(室)真正成为“代表之家”。

  多措并举,进一步发挥站(室)作用

  代表联络站(室)一方面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意,协助政府协调复杂的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搭建了平台;另一方面也为选民反映问题、了解政府工作、监督代表履职畅通了渠道,在推动代表作用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根据每次代表活动都在联络站(室)制度,广泛组织代表在联络站(室)开展各类代表活动、举行各类代表会议、组织代表履职培训,2014年以来,共在代表联络站(室)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组织各类代表活动、召开选民座谈会等共计324次。

  借助联络站(室),深入开展“代表下社区、民情直通车”和“代表进社区,化解矛盾保平安”活动,为了解民意、反映民情搭建了平台,从而有力助推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开展。2014年以来,代表共接待选民2082人次,参与网络互动达到1608人次,受理民情事项1232件,其中由社区直接办理1014件,占82%;交街道办理12件,占1%;通过“民情直通车”交市有关部门办理206件,占17%。受理事项得到较好解决1096件,占89%。

  在联络站(室)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巩固中,在制度规章的保障和约束下,很多选民关心的问题得到更快更及时地解决。如辖区紫阳路区块下水道经常堵塞,油污、粪水满溢到人行道,严重影响该区块环境卫生,要求改造的呼声日益高涨。为此,市人大代表赵亚文通过在代表联络室召开选民座谈会,向选民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将该区块的改造呼声形成代表建议,并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进行提交。人代会结束后,及时与市水务集团、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单位沟通联系,积极推动该区块下水道改造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施工改造,第一区块仓基河西侧沿线一带已完工,第二区块紫阳路东侧河路区块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将于7月底完工。该区块的下水道改造工作得以如此顺利的进行,受到了广大选民的一致称赞。

  “经过十多年的运行,代表联络站(室)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接下来,我们将会不断探索创新,继续完善其功能,更好地发挥联络站(室)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代表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化解民忧的平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表示。

  

来源: 作者: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硖石街道工委张静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