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决不让每一条河流出现“反弹”的可能

--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10-09

  2014年,平湖市通过排摸,发现有垃圾河525条、黑臭河213条。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525条垃圾河经验收销号,182条黑臭河经验收销号。

  治水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为了更好的巩固治理黑河、臭河、垃圾河(以下简称“三河”)所取得的成果,2015年,平湖人大市根据省、嘉兴市人大的统一部署,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对上年度全市已治理的“三河”开展监督,重点监督销号“三河”有无反弹、治水责任体系是否落实、长效监管机制是否建立。

拉开一张严密的监督网

  平湖有700多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做到分级承包监督责任。嘉兴市级以上人大代表监督嘉兴市级河道为主,平湖市级人大代表监督平湖市级河道为主,镇级人大代表监督镇级、村级河道为主。这样,每一位人大代表都有1条以上的河道为自己的监督责任河道,做到监督责任一条不漏。

  每一位人大代表必须每月到自己的监督责任河道巡查至少一次,并填报巡查表,通过电子邮箱上传各镇街道人大。各镇街道人大每月一统计一分析,根据反映的问题,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小组集体视察,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专题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汇报等方式,将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后按照职责分级交政府办理。

决不漏掉每一处污染源的发现

  手举手机或相机对监督的河道进行拍照,成了人大代表最常做的一个动作。

  广陈镇龙萌村地理位置特殊,大部分河道都和上海市的河道接轨,因此,广陈镇人大代表对龙萌村河道的情况最为重视。镇人大代表李忠良在巡查中就发现与上海市河道六里塘连接的杨树港存在岸边生活垃圾多的现象,就用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了下来,并将发现的问题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填写好《代表意见交办表》提交到镇人大进行反馈。龙萌村党总支书记沈连明表示,由于龙萌村河道的特殊地理位置,河道整治、防反弹的压力一直不小,现在有了人大代表的监督,河长们和河道保洁员都向他直言,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

  独山港镇周圩村地处集镇,人口比较密集,河道防反弹的压力很大。人大代表张长根、施火根、姚在林3人对村里的6条已治理“三河”进行督查。“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绿萍爆发的时间段,视野所及都是绿萍。今年由于保洁工作到位,河面基本上都没发现绿萍。”代表们道出了长效保洁机制带来的变化。然而,3位代表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界河长800米,宽30至40米,是该村村级河道中比较宽的一条。由于水面宽广,不少养殖户将界河人为分成了几个区块,进行围网养鱼,保洁船无法在水面上行驶,这就给界河的保洁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在现场拍了照片后,在《代表意见交办表》上写上了“希望渔政部门整治围网养鱼”这一建议。

紧盯每一个问题的整改落实

  广陈镇三兴村的王字沼,去年完成了整治并通过了验收,但由于2户养猪户的化粪池损坏,造成生猪粪尿直排河道。原来洁净的河水重新回到了臭气熏天的黄水。王字沼的责任人大代表沈跃良会同王字沼的责任河长上门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对方态度强硬,搬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退养。这件事引起了村、镇相关领导的重视,一次次上门都无功而返。人大代表沈跃良熟知这2户养殖户的困难,既摆事实、讲道理、说政策,又推心置腹,对退养后的改行就业出谋划策,终于赢得了支持,签订了退养承诺书,最后完成了退养,河道再也不受猪粪的侵袭了。

  独山港镇聚福村的南河浜也是去年整治并通过验收的河道,可是今年春节过后,浜底的水色逐步呈红褐色,并伴有恶臭。人大代表张佳虹是该河道的责任监督人,她实地查看后,未找到污染源。于是,她每天都沿河岸走一遍,还是没有找到。她把这一情况反映给镇人大后,镇人大邀请环保部门采集水样进行检测分析,科学查找污染源。经检测,水质变坏是由于金属含量高引起,推测是附近五金厂偷排所致。白天找不到排污口,张佳虹带领几个村民晚上进行检查,终于在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找到了。她迅速与镇人大和镇环境监测中队联系后,获得了可靠的证据。环保部门不但要求企业进行整改,还进行了严重的处罚。不久,南河浜的水又开始变清了。

  2015年上半年,平湖市出境断面水质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三项主要评价指标同比分别改善0.29%、34.5%和12%,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评价结果为优秀。保持身边河水清澈、岸边绿意盎然的场景是广大老百姓的迫切愿望,各级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履行监督水环境的职责。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同时,建议政府深化整治提升,所有河道制订“一河一策”治理方案,通过岸上截污、河道清淤疏浚、打通断头河等工程措施和生态修复等技术手段,保证“三河”不“反弹”。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金在良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