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南湖区人大:持续监督助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12-02

  10月19日,南湖区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新址后迎来了众多就诊的社区居民,宽敞明亮的候诊大厅、整洁舒适的诊疗室、温馨活泼的儿童预防保健区,为患者提供了安心舒适的诊疗环境。

  南湖区凤桥镇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自2010年列入区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已5年,却因各种因素迟迟未能开工建设。在各方的协调努力下,今年9月,凤桥镇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正式动工,预计2017年底前投入使用。

  这些变化,都是在南湖区八届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系列持续监督之后取得的实效。

  持续跟踪,补齐基层卫生短板

  2013年6月,为推动全区慢病综合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减轻慢病给居民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克强带领区人大教科文卫民侨工委就我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实地调研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我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还没能完全达标,部分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面积狭小,条件简陋,影响了全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和发展。

  经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真讨论相关调研情况后,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要将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凤桥镇卫生院这两块我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短板尽快补上,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在家门口看病的方便和实惠。

  南湖区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自有建筑面积只有421平方米,加上租赁面积共600平方米,承担着建设街道辖区内5万多常住和流动人口的预防、保健、医疗、健康教育、康复、计划生育等“六位一体”综合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服务中心面积远未达到嘉兴市关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设置不低于1500平方米的标准要求,直接影响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数量,严重制约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老百姓也多次因体检人数众多但场地狭小而拨打市长热线。

  2013年10月8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立昕高度重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亲自走访调研了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工作,考察了社区居民就医环境。结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讨论意见,谢立昕指出,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空间明显不足,满足不了社区居民的需求,要求政府尽快改善病人就医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整体提升基层卫生院诊疗能力和水平。此后,谢立昕多次走访街道及社区了解事件进展情况,参与新址的选址方案讨论,并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协商会谈。区政府认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立刻着手研究解决,在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两套选址方案,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决定迁建方案。

  2014年,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迁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有了新的进展,在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后,择优选择了位于南杨路14号的嘉信集团的房屋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址。建设项目经费由区财政、镇(街道)各承担50%,租金由区、镇(街道)按30%和70%共同分担。

  2015年3月9日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和嘉信集团签订了租赁协议,并于今年10月正式营业。至此,困扰着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居民的用房面积狭小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服务中心从原来拥挤不堪的600平方米面积扩大为1540平方米,彻底改变了以往布局不合理、功能设施不完善的状况。在新的服务中心,根据服务功能进行分区,就诊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受到社区区民的热烈欢迎。

  开展询问,强化民生监督实效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情况专题询问,是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贴近民意、维护民生的有力举措。

  “询问权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权。”谢立昕说,“专题询问,是对法定监督形式询问的创新和发展,具有议题更集中深入、组织化更高、实效性更强的特点,有利于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凤桥镇卫生院原有业务用房4540㎡,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原有的卫生院已经不能满足辖区百姓的需求。以2013年为例,凤桥镇卫生院门诊量为148233人次,住院病人2242人次,病床使用率138.32%,就医场地偏小,设施陈旧老化,给老百姓就医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便。早在2010年,南湖区政府就将凤桥卫生院迁建项目列入区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但是因为项目用地等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开工建设。

  2013年,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高度关注我区卫生事业发展问题,在全面掌握全区面上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加以关注。2013年8月,在全区政情通报会后,立刻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召开询问政府工作会议。区人大代表陈水华向区政府提出询问,“目前我区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尚未完成标准化建设,已列入政府实事项目的凤桥卫生院迁建工程至今没有启动,区政府对下一步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面标准化建设是否已有明确的时间表?”同年8月,在紧接着召开的对区人口计生与卫生局的工作评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再次提出:要突出重点环节,提升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整体水平,优化医疗资源规划布局,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已列入政府实事项目的凤桥卫生院迁建工程要加紧实施。

  2015年7月,在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专题询问会上,区人大代表马龙兵再一次把关于加快项目建设问题带到会上,他提出,“2015年度新增的31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截止到6月底仅7个开工建设,开工率为22.6%,1-6月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3.9%,应该说项目整体推进速度都不快,还有的项目如凤桥卫生院迁建项目已经立项5年了,到现在还未开工。希望政府采取措施来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提高协调效率,加快各类重大项目的推进速度。”

  区政府领导当即在会议上进行了答复并在会后全力解决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进展步伐。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在对凤桥镇卫生院新建工程经过周密的可行性研究后,通过争取中央资金、南湖区财政和凤桥镇政府投入以及卫生院自有资金的投入,新建项目建设资金得到全面落实。

  目前,凤桥镇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于今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工期2年,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异地新建后的凤桥镇卫生院,总用地面积约1284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将成为集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乡镇中心卫生院,不仅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群众就医硬件配备环境,目前更在积极同沪杭等高水平医疗资源对接,建成后将在管理、人才、技术水平等系列医疗卫生资源方面实现一个高水平的跨越,让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到乡镇,延伸到农村基层,为全镇百姓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来源: 作者:作者:嘉兴市南湖区人大教科文卫民侨工委  肖琳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