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聚焦基层能动检察人大助推温情法治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法治并不是单纯的处罚和管理,司法更不是简单的公诉和审判,而是通过公正的司法活动,将抽象的法律从文本落实到现实,从而保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今年以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平湖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检察机关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能动服务基层法治的相关工作,展开了长达八个月的“连绵雨式”监督。

  2014年3月,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向明等人陪同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建华调研平湖市检察院新仓检察室建设情况。

  新仓检察室成立于2012年11月,设立初衷是让检察工作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让公平正义之光普照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调研中,邵建华副主任提出,检察室可以在工作职责、保障、亮点方面多做些有益的探索。调研后,结合邵建华副主任对人大监督基层检察室建设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三大目标:一是针对新仓检察室成立时间短,群众知晓度低的现实,人大要在检察工作支点下移、检力下沉,实现检察动态服务基层上用足推动力;二是针对新仓检察室地处最基层,直接面对群众的特点,人大要在基层检察职能拉伸、触角延伸,实现二元矛盾基层化解上用好推动力;三是针对新仓检察室辖区范围小,业务支撑点少的局限,人大要在基层检察站点辐射、对外协作,实现室、站、点三位一体互动格局上用强推动力。

  镜头一:推动检力下沉,打造基层动态服务微港湾

  对于近年来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力下沉,方向明副主任认为:“这是一种开展检察工作的姿态,更是一种发展检察工作的智慧。”在走访新仓检察室时他建议道:“一要迈开双腿接地气,让检察品牌响起来;二要俯下身子听民声,让检民感情浓起来。”

  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新仓检察室在嘉兴市检察系统首创“半周坐堂、半周走访”的工作模式,实现定点检察和巡回检察相结合,为群众提供近距离、小半径、广覆盖的检察特色服务,确立“亲民爱民、为民护民”的工作理念,实现定向走访和随机走访相结合,为群众提供受理快、处理快、反馈快、见效快的检察服务平台。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作坊企业,了解民生民情,走遍辖区9个村(社区)、10家大型企业,发放检民联系卡、宣传资料500余份,开展各类法制宣传10余次,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次;对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积极与司法所、派出所协同解决村民矛盾纠纷,问诊把脉60余件,说服教育30余件,定纷止争20余件。

  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将检察官请到市人大专题培训班现场,与来自各个镇(街道)的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检察官以“揭开面纱、走近检察”为主题,结合视频和PPT,用“3W+1H”的介绍方法向100多名在场的人大代表细数了检察制度、检察职能、检察官职业等等,并重点介绍了新仓检察室的特色工作,以便镇(街道)人大代表及时握好检力下沉的信息棒。

  分镜头——一道端午法制小鲜 传递检察亲民能量

  “以前觉得检察院的人离我们很远,有种高高在上的神秘感。现在遇到难处和法律问题,可以到新仓检察室咨询了,就在家门口,还挺方便的”。村民陈士根拿着法制宣传资料边走边和同伴说。

  端午前夕,新仓检察室联合新仓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将工作地点从办公室搬到街头,围绕“三改一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民事行政申诉等方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向过路群众发送各种宣传资料,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烹制了一道端午法制小鲜。

  “我们希望通过送法下乡,在工作点滴之中向百姓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帮助他们提高守法意识、维权意识,做替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传递司法正能量”。新仓检察室主任孙道良如是说,亦如是做。

  人大点评:要让微港湾细水长流

  方向明副主任对检察院的这一做法非常赞赏:“新仓检察室的工作模式很接地气,工作理念也够与时俱进”,同时他还指出:“检力下沉是一项长期工作,不求立竿见影,但务必细水长流。”

  镜头二:推动职能建设,打造基层矛盾化解小营地

  对于如何拉伸检察职能、延伸检察触角的难题,曾经从事司法实务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桂振中颇有见解:“职能拉伸应该从制度搭建入手,触角延伸则应先从实践做起。”

  如果说检察院在新仓检察室的职能建设上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那么市人大常委会的建言可以算是第一块有用的石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建言和监督下,检察院做了两个大胆的尝试:

  一件是拉伸公诉职能,将限定化公诉权纳入检察室职能,通过刑事和解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上半年,着力于搭建公诉案件分流制度平台,出台《关于检察室办理刑事公诉案件的规定》,规定犯罪嫌疑人为辖区内常住户籍人员、侦查机关为辖区内派出所、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普通刑事案件,可以由检察室负责审查起诉,并赋予检察室刑事附带民事调解、作出不起诉决定等职权。

  另一件是延伸预防触角,将限定化预防权纳入检察室职能,通过系统预防化解官民之间的矛盾。下半年,开辟查防职务犯罪第二阵地,受理公民和单位的举报、控告、申诉,接受犯罪嫌疑人的自首,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掌握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线索,协助开展职务犯罪线索初查,对基层组织的管理和制度漏洞提出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定期反馈。

  分镜头——一纸不起诉决定书 悲情母亲潸然泪下

  “这起事故让我这辈子都会在良心上谴责自己,但是感谢检察官设身处地考虑我的感受,在法律上对我从轻处罚,让我们这个家庭不至于雪上加霜。”当新仓检察室孙道良检察官向这位特殊的交通肇事者宣布完不起诉决定时,被不起诉人李某某压抑着过失撞死5岁爱女的悲痛,强颜欢笑着潸然泪下……

  这并不是孙检察官经手的第一个不起诉案件,但却是最让他揪心和叹息的一个。身处基层、常与村民打交道的他很清楚:母亲驾车不慎女儿被撞死,是多么痛的经历——这样的事故必然会让这个以丈夫和孩子为天的农村妇女内心痛苦、处境尴尬。于是,他辗转找到李某某的丈夫和公婆,倾听他们的想法,温情地释法说情。李某某家人的心结慢慢打开,向检察院递交了对李某某的谅解书,要求从轻处罚。

  “我们的天职固然是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但是‘落红不是无情物’。这起交通肇事案件中,李某某的过失行为造成自己女儿死亡的事实已经给她乃至整个家庭蒙上沉重的阴影,如果还要追究刑事责任,情理上不妥,更不利于化解矛盾。”孙检察官分析道。

  人大点评:要让小营地释放大能量

  “基层检察室参与辖区内刑事公诉案件的办理和职务犯罪线索的收集,是走在前沿的做法,希望能在充分探索的基础上,尽快巩固和转化成果。基层检察室虽小,但却承载着人大、检察机关和百姓群众的诸多希望,足以在化解当地群众矛盾和官民矛盾上释放出更大的能量!”桂振中副主任评价道。

  镜头三:推动地域辐射,打造基层检民互动大课堂

  “新仓检察室就像一支圆规,现在装着尖针的一只脚已经在新仓固定好了,那么另一只装着铅笔芯的脚也要各就各位往外迈出去了,这样才能画出一个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洪琪在建议检察室的法律监督和为民服务功能要向周边镇(街道)辐射时这样形象地比喻道。

  对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这一经典建议,检察院高度重视,并做了一系列务实的探索:

  一是探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扩大检察室辐射范围。在本辖区内流动人口量大,群众诉求集中的20个地方设立站、点,并聘请了20名站、点联络员;同时,将检察室服务范围辐射到林埭、独山港镇两个邻镇,设立联系站、点10个,聘请联络员10名。27个联系站、点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的前哨岗,第一时间搜集基层群众诉求。

  二是培育适合基层、情理通晓的新人才,提升检民互动软实力。着手打造一支素质优、业务硬、善管理、会协调、懂民意的复合型基层检察队伍,巧用话语权和方言优势,将法律专业知识和群众工作方法相结合,把事实说清,将道理讲透,形成良性互动,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生活法制意识和纠纷解决理念。

  分镜头——暖心药品叩开心门 拆违僵局终获破冰

  “看到猪舍变成了土地,种上了蔬菜果树,环境也优美了,空气也清新了,俺这个大老粗也很高兴。”林大伯握着新仓检察室主任孙道良的手喜出望外。

  在这起执法拆违案件中,检察室工作人员不下三次踏进林家大门向林大伯耐心说理和劝解。聊起林大伯80岁的老母亲时,他一句“每天都要靠吃药来控制血糖,每月必去药店,这不明天又要去镇上买药了”说者无心,却让听者有意——孙主任跟林母说:“药明天我帮你买过来。”

  如今回想起来,林大伯说当时只觉得这是聊天中的一句客套话,他并没有当真。但是第二天上午,当孙主任敲响林家大门,给林母递上药物的那一刻,孙主任的真诚感动了他们一家。“想起检察官一次次登门劝说,自己却一直心里闹别扭,真是太不豁达了!”林大伯说着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后来,林大伯当场答应拆除违章搭建的猪舍,并于次日签下拆违承诺书。

  这是检察室在服务“三改一拆”工作中一个微小而温馨的镜头。拆除违章建筑不是难事,但如何让群众真正明白“三改一拆”的社会意义,如何让群众心甘情愿签下拆违承诺书,如何不让群众因为“三改一拆”而受委屈,才是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人大点评:要让大课堂良性互动

  张洪琪委员在成果展示座谈会上发言说:“基层检察室活跃在最前线做工作,不论是法律监督还是服务大局,面对的多为群众。因此,这个过程其实不仅是对法律政策的运用和执行,更是对群众最质朴情愫的抒写,如何让这个检民大课堂良性互动起来,值得探索和总结。新仓检察室运用温情法治,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体现了基层检察工作的侠骨柔情。”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研究室何小叶平湖市人民检察院徐悦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