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人大代表的民生情怀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助推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又到12月,又到了收获和盘点的时候。这一年里,人大代表提了哪些议案建议?办理得怎么样了?帮老百姓解决了什么难题?这一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是如何通过各项监督手段促使一件件议案、建议抓好落实的?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又是如何攻坚克难办实事的?

  百姓有期盼,代表有呼应。据了解,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有三分之二的议案、建议涉及民生,其中,有关道路改造、食品安全、五水共治等方面的议案、建议尤其多。

  正如一位人大代表说的:“道路不畅,堵在路上心里烦;食品不安全,吃进肚子里心里慌;水不干净,家园好感就都没了。哪一样都很重要,都要做好!”人大代表说出的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他们希望看到,人们能在桐乡更加安居乐业,生活更加幸福。为此,他们一直在努力着。

  让常年“堵道”畅通

  化解司机心中的痛

  多年来,人们对桐乡市区至崇福的320国道一直抱怨不断。这条路的车流量特别大,许多外来车辆特别是一些大货车、大巴车很喜欢凑这条路开,造成道路承载远超负荷。大货车、大巴车“横”在路上,让整个道路通行变得缓慢。

  320国道沿线的交叉口进出车道少,通行能力低,沿线开口处的车辆随意左转、调头等违章现象很多,摩托车、三轮车也都会在国道上行使,这也造成了很多安全事故。“如果有的选择,我打死都不开这条路。”家住崇福、在桐乡市区上班的李杰无奈地说:“可惜,没有其他选择啊!上下班时间太痛苦了,永远是堵、堵、堵。”

  老百姓的痛点就是人大代表关心的焦点。之前几年,几乎每年都有议案、建议是关于改造320国道的。今年,崇福又对景卫大道——洲甸线路段进行了整治,拓宽道路两侧拼宽辅行道并增加绿化带,对主线行车道及硬路肩进行病害处理及罩面。

  在市人大代表陈长青看来,这些整治始终是治标不治本,“如果要让320国道真正不堵,我建议改道。” 陈长青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这个议案,他说:“改道一方面能缓解拥堵的状况,还能拓宽崇福小城市建设的范围,促进崇福经济发展。” 陈长青说,崇福作为桐乡西部大镇,亟需通过改善城市交通,深化接轨沪杭来更好地推动小城市建设、旅游产业、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其中,实施320国道改道工程,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推进320国道改道工程的议案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已经提出过,市政府也相当重视,已启动了前期勘察、线路确定、报批等工作。然而,与我市西片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进展依然偏慢。陈长青希望市政府能加快进度,及早启动320国道改道工程。据了解,目前改道的方案已经完成,接下去将向上级申报。“当然这毕竟是一件大事,牵涉的范围比较广,其中的各项手续比较复杂,不能一蹴而就,但是,希望能快则快。”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分靠建设 七分靠管理

  从去年开始,桐乡很多农民的房前屋后都新铺设了管网,村民家的生活污水通过地下管网直接通往生态处理池,实现达标排放。对这一无动力生态处理污水的模式,不少人在叫好的同时,也提出疑问:“管道堵塞了怎么办?老化了怎么办?安不安全?”

  市人大代表吕立峰是龙翔街道董家村党总支书记,他所在村也进行了这样的污水处理,但是他有担心:“以前,村里有的污水管网经常会堵塞,堵塞后就会造成污水外溢,很破坏环境,这种新的污水处理模式的管网如果堵塞了怎么办?有没有长效管理机制?如果仅仅一建了之,那后面的隐患会很多。”

  于是,吕立峰提了一个议案。他认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提升。如日常管理维护成本较大且存在安全隐患。在收集池清理、菌群投放、管网维修、设备养护、管理人员薪酬等后续方面,成本较高。收集池均处在露天且非封闭,仅围设防护网,存在安全隐患。吕立峰建议,要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加强长效管理,完善考核制度、落实联动检测、保障主体经费等。

  对于代表提出的这些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很重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今年上半年,桐乡出台了《桐乡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每个镇(街道)设立一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理员,各镇(街道)按每150至200户治理农户配备一名运维管理员,运维管理员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确保各类设施运转正常,水质达标,隐蔽工程无非正常外露,化粪池盖、窨井盖、滤网和标牌无破损或缺失,无渗漏水、堵塞、人为损坏和缺失现象,出水通畅,水质正常,植物长势良好,环境整洁。

  由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往往就分布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要确保其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不仅要靠政府推动监管,更离不开全民参与维护和监督。去年,随着一批污水处理设施上马,在一些村曾发生因群众使用不当而造成设施“瘫痪”的状况。为此,市农办组织了小分队到各村进行宣讲,教村民如何科学利用这些设施。如今,村民都自发参与到设备管护的队伍中来,并相互监督各自向污水处理设施中排放的污水成分是否合格以及排放污水量是否超标。市农办社会发展科副科长叶富强说,群众的参与产生了明显的功效。有了村民的自发监督,问题得以快速解决,提高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水平。

  餐厨垃圾处置

  让舌尖和环境更安全

  食品安全是这几年最热的话题,因为它重要,它性命攸关。近年其他地方发生的“火锅底料”事件、过期食品再包装、不卫生的“消毒碗筷”、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事件,让人们对食品安全产生了更多恐惧,也让大家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每一年都有很多人大代表建言食品安全问题。市人大代表祝水清特别关注餐厨垃圾,他说他经常能在河边见到油腻腻的餐厨垃圾,这不仅污染了视觉,更污染了水和环境。祝水清建议:“要建造餐饮垃圾集中处理厂,统一处理我市的餐饮垃圾,这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防止‘地沟油’和类似‘火锅底料’事件在桐乡的发生。”

  对祝水清的建议,市政府十分赞同,同时也特别重视,让相关部门制定了方案。今年10月,洲泉镇作为试点,在全市建造了首家餐厨垃圾处理站,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该餐厨垃圾站日处理能力1吨,采用粉碎、脱水及生化处理等方法,将收集的餐厨垃圾进行分解,最终转化为肥料,化废为宝。现在,每天有环卫所专职工作人员对洲泉范围内的大饭店、学校和机关部门食堂的餐厨垃圾专桶专用进行收集,解决了500多公斤的餐厨垃圾处理问题。洲泉“五水共治办”主任平建明表示,日后将逐渐扩大餐厨垃圾收集面,以便收集更多的餐厨垃圾,发挥设备的最大功效。

  与此同时,从今年10月30日起,桐乡市正式实施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试点工作,市区签署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协议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型酒店达到120家,今后全市的餐厨垃圾将全面实行统一收运,彻底堵住“泔水回流”的漏洞。

  “很高兴,我的建议能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向前迈进一步。食品安全任重道远,我会持续关注,持续挑刺的。” 祝水清表示。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

  一心一意办实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市的人大代表们都和陈长青、吕立峰、祝水清一样,心里装着群众,时刻为群众代言,为群众奔走。市人大常委会也为推动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不遗余力着。

  无论是社会的稳定、城市的建设,还是环境的改善等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民生”上,推动政府高效解决问题,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让群众更加安心、舒心、省心。

  这一年来, 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调查研究、满意度表决、定向视察、询问、代表约见政府及部门领导、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等各种形式,确保各项民生建设更有成效。

  在“五水共治”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三河”是否已经全部消灭、“河长制”是否得到全部落实、长效监管机制是否得到全部落实等三大问题,发动在桐的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载体,进行了督查工作回头看活动,督促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巩固治水工作已经取得的成果。

  在空气治理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大了监督力度,进一步抓好对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等情况的督查,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寻找“黑烟囱”等大气污染源活动。市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有关工作报告,并对政府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表决。

  特别是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上,市人大常委会更是把这一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采取了各种形式检查今年以来市政府在办理议案建议中已承诺的事项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对已办结的代表议案建议,检查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内容;对时间跨度大,已着手解决但未完成的事项,检查能否如期完成;对原来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检查目前是否已具备条件,未具备条件的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力争早日解决。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努力下,一件件关乎民生的议案、建议基本得到了有效的办理,也赢得了来自群众的好评。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桐乡的人大代表们,始终谨记人民的期望和嘱托,着眼民生、关注民生,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民生情怀”。

  

来源: 作者:作者:桐乡市人大吴志强张芬娟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