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秸秆禁烧美化家园

——嘉兴首部地方性法规在海宁宣传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6-07-13

  “每到春耕秋收季节,农村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狼烟四起’、‘烽火连天’的场景,造成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加上“五气共治”工作的启动,老百姓对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当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热点问题。现在,正是海宁市油菜和小麦的收割季节,秸秆焚烧现象在各地又有不同程度地上演,可以说这次禁烧条例的颁布实施也是环境形势的必然要求和趋势。对此,我们环保局将严格贯彻执行,积极应对、全力以赴。”

  “目前,主要是采取堵、疏、管、防四结合手段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以监督、巡查、巡防为主,村里每天组织专门工作人员巡逻,对全村农田进行实时监控,实时管理。”

  “我以为,杜绝秸杆焚烧,加强宣传很重要,村里要积极发动各组党员、组长、村民骨干到田间地头做好宣传工作。”

  为了防止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6月3日晚上,在西山社区爱心联盟直播间内,市环保局局长姚卫东和斜桥仲乐村委会主任、斜桥镇人大代表陈飞采用微信语音直播的方式,联手为广大微友开设了一堂以《禁烧秸秆,美化家园》为主题的语音微课,宣传嘉兴地区史上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嘉兴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这不,主持人、嘉宾、微友们正热烈讨论着。

  场景一:小小秸秆危害大。

  长期以来,农作物秸秆是我国农村家庭生活的主要能源之一。作为浙江省的农业生产大市,拥有着318万亩耕地的嘉兴,年产水稻、油菜、大(小)麦、玉米等秸秆180多万吨。

  随着农村家庭生活能源日益多样化,过去长期作为生活能源的秸秆逐渐被电、煤气、太阳能等取代,导致秸秆资源过剩,大量被浪费在田间村头。不少农民为了抢农时、抢播种、图省事,选择将秸秆就地焚烧。那么秸秆焚烧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姚卫东介绍说:“从环保角度分析,焚烧秸秆有以下几方面的危害。首先,污染空气,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直接威胁人与其他生物体的健康。其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直接影响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比如在杭浦公路边上发生秸秆焚烧现象的话,烟雾弥漫后,影响视线、影响交通。还有,不正常的焚烧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比如火灾等。

  场景二:秸秆禁烧有“妙招”

  从当前实际来看,秸秆禁烧的普及还需要时间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那么该如何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呢?

陈飞介绍说:“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需要疏堵结合。一要加强宣传,像我们村里就经常召开会议向村民宣讲教育,还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平台进行环保宣传,我还制作过一条名为《夏天到了,路边的野火你不要放》的微信,通过村里的‘仲乐民情’微信号传播,通过风趣幽默的语音让老百姓明白田间焚烧的危害。二要搭建平台,建了微信群,‘圈’入了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斜桥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以及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90多人。在圈里,大家互相交流,实时交换动态信息。一发现焚烧秸秆的情况,立即派出小分队前往,出动到火被扑灭,最快的一次是用了7分钟。三是注重创新,今年,我们村免费用机械设备为农户们复耕覆土,用机器把土抬起来,把秸秆打碎了埋在泥土下面,既避免了秸秆燃烧,又能给土地施肥。”

  场景三:志愿活动要点赞

  为更好推动“五水共治”和“五气共治”工作的开展,4月23日,“碧水蓝天”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是与市环保局合作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组成“碧水蓝天”环保网络监督团,结合“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等中心工作开展环保监督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渠道,督促解决问题,盯紧任何一个破坏环境的行为,形成一张无形的环保“监督网”。

  最近,爱心联盟的志愿者还组成了巡查队,已经分区块对街道进行秸秆禁烧巡查。

“前两天,我们爱心联盟组织了志愿者,到硖石街道、袁花等地进行了巡查,发现了焚烧的现象,在通知相关部门来处理的同时,也到农村走访,向村民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该活动贯将穿全年,欢迎广大微友加入我们的志愿行动。”
张克西说道。

  场景四:互动环节很热烈

  在互动环节,提问和回答双方互动此起披伏,一问一答的互动形式将此次微课活动推上了一个高潮,微友们纷纷向嘉宾们提出疑问,发表看法,表达想法,嘉宾和代表们一边认真倾听,作出解答,一边认真在记录本上作了记录。

  《秸秆露天禁烧条例》中第三章法律责任的第十八条,露天焚烧秸秆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微友一:“我觉的罚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可以让农户不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呢?”

  陈飞说:“制止秸秆焚烧的好办法我归纳起来一共有三点,第一,我们村镇要继续加大秸秆禁烧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广大村民知道秸秆焚烧的危害,从而在源头上进行控制。第二,政府部门要为农户解决好后顾之忧,比如对秸秆还田进行统一免费复耕,投入一定的资金由村委会统一组织实施。第三,推出秸秆回收利用政策措施,将农户的秸秆进行统一收购再利用,将田间的秸秆变废为宝,具体可以由企业或农业合作社组织实施,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财政补助,今年已经有过成功偿试。相信这种模式随着时间会慢慢推广,最后有效的解决秸秆焚烧这个老大难问题。”

  微友二:“对于村里防控秸秆焚烧不力的,市里有没有问责措施?”

  姚卫东说:“关于问责这个事情,市里面对秸秆焚烧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属地管理的原则,村镇如果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不到位,失责的将一律问责到底。第二,如果村民有露天擅自焚烧秸秆的现象,将按照颁布的条例进行处罚。另外,我觉得做好‘堵’之外,更要做好‘疏’,即政府部门要加大秸秆禁烧的扶持力度,尽快建立统一的回收机制,积极引进相关企业,并在各村镇设置回收点,统一收过来后进行资源化利用。”

  此次微课堂内容围绕秸秆焚烧产生的危害、地方村委如何应对、“碧水蓝天”——志愿者环保网络监督项目介绍以及解答微友提问等方面展开,人大代表、环保局局长、微友们互动热烈,活动整整持续了1个多小时,共有300余名微友参与,提出问题20余个。

  “其实,我们每次微课堂时间都控制在半小时内,但是这次微友们参与积极性很高,所以也适当延长了时间。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体现了广大老百姓对‘五气共治’等工作的关注度很高。”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金美凤表示。

  据悉,微课项目是海宁爱心联盟为了“五水共治”和“五气共治”而精心策划的,具有相当强的宣传力和号召力,发挥了新兴媒体的引领作用,而将人大代表履职与微课项目相结合,则是街道人大工作的又一次创新。人大代表通过不同主题的微课堂,与广大选民群众进行实时互动交流,可以更直观更明晰的了解民声,知晓民情,听取民意,从而收集到更多的社情民意,为代表更好履职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我想要让更多人大代表参与进来,通过微课项目、各类志愿服务等,一起为‘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献计出力,推动代表工作上新的台阶。”金美凤说道。

  接下来,人大街道工委将继续探索“代表履职与社团活动相结合”模式,为代表履职搭建更多平台,助推基层人大工作更好开展。

  

来源: 作者:作者:海宁市人大硖石街道工委张静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