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拉”进部门一起接待

——硖石街道探索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新方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6-07-26

  近日,硖石街道西山社区三楼会议室里热闹非凡,来自西山社区、新华社区的选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这是人大代表在西山社区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硖石综合执法中队的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听取选民意见,答复选民建议。这是硖石街道工委创新接待选民方式的一次尝试。

  “决定邀请这三个部门参与此次活动,也是经过一番考虑的,”前期,就邀请部门问题,硖石街道工委与金美凤代表进行了多次商讨“公安局、物管科、综合执法局的工作面涉及广泛,与广大老百姓生活最为密切,息息相关。”

  选择西山社区代表联络室,一方面是基于新华社区位于市区繁华地段,辖区内有工人路、长埭路等,店铺、娱乐场所等较多;西山社区内则居住了较多新居民,还涉及到城中村拆迁,选民更具有代表性,同时老城区也存在着较多问题。另一方面是根据深化代表联络室功能的要求,将西山社区代表联络室作为试点,由人大代表金美凤负责组织开展该项工作。另外,还依托了5月“人大代表接待走访选民月”活动,邀请第五大选区的人大代表马明浩、赵亚文一同参与。

  “我来自西山社区,隆兴嘉苑还有很多僵尸车没有处理,主要是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不仅占地方还影响小区整体环境,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予以处理解决。”

  “我来自新华社区,现在好多小区出现了车库住人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并加大监管力度。”

  活动现场,代表与部门负责人一起仔细倾听选民的意见,并认真做好记录,还并不时与提出建议的选民进行交流说明,对能够当场答复的问题立即作出了答复,承诺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对不属于职能范围的情况也耐心地向选民进行了解释。

  “目前,市区还有很多群租房,住的人多且比较复杂,甚至有些人还日夜颠倒,这种情况的存在影响了周边老百姓的生活,还有安全隐患,这个问题应该尽快解决。”来自新华社区的一位选民说道。“关于市区群租房扰民且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我局会根据反映的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开展不定期上门排查整治,并做好辖区治安管控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市公安局到会人员就群租现象、治安防控、消防通道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复。

  硖石综合执法中队围绕餐饮行业油烟扰民、沿街店面越门经营等问题与选民进行了面对面探讨,认真听取选民的意见。选民们提出,要加强对露天乱堆放,店面越门经营,市区狭窄路段的路边乱停车、乱设摊等现象的监管,必要时可进行处罚;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协同开展工作;要深入一线开展管理执法,经常性进商铺、进小区、进楼道开展工作。

  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则就房屋维修、旧城改造、物业管理等选民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统计,此次座谈会共有21名选民参与,提出涉及征地拆迁、物业管理、房屋维修、群租房管理、小区环境整治、道路交通拥挤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1个,其中现场答复3个。

  此次代表进联络室接待选民活动,硖石街道工委尝试通过邀请市级部门一起,以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选民与部门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一方面方便选民表达民意、提出建议,更快得到答复;另一方面让相关部门更直接的听取民声、了解民意、知晓民情,并及时答复选民,更好更快的解决各类选民关注的问题,有效提高选民建议办理的质量与实效。

  “以前,我们有问题找的都是人大代表,没想到现在可以直接跟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了,你看我提出的群租房扰民问题,公安局马上就作出了回复,真的蛮好的,希望以后可以多多组织。”新华社区的选民说道。

  “以往我在接待选民的时候,要么是我自己接待,要么是和居民代表一起,从来没有和部门一起接待过选民,今天这个活动就很好,既可以让部门更直接的知晓民意,也可以把选民提出的部分问题现场就答复掉,在减轻部门、代表工作量的同时,也提高了选民对政府的信任度。”人大代表赵亚文表示。

  “作为部门来说,这样的形式可以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可以更直接地听取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更好的为民服务,可谓是一举多得。”参加接待的市住建局物管科人员表示。

  邀请市级部门进代表联络站(室)与人大代表一起接待选民、向选民说明建议办理情况与答复内容,是人大街道工委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络站(室)功能的途径与方法的一次探索,是加大基层民情民意反映力度和提升民声答复效率的一次实践,是构建政府部门与选民联系交流桥梁的一次创新。

  接下来,人大街道工委将继续做好该项工作,邀请更多市级部门加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主题,并逐步推广至街道辖区范围内的所有代表联络站(室),推动联络站(室)功能进一步发挥,推进基层人大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来源: 作者:作者:人大硖石街道工委张静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