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殷殷路灯情拳拳代表心

——记秀洲区塘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中的一件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6-07-26

  夜晚将至,塘汇街道320国道三环东路互通立交桥桥下匝道上六盏路灯渐次亮起,为每一位晚归的人照亮回家的路,这一盏盏路灯,划破了夜的漆黑,守护着路人的安全,也温暖着人们的心。

  看到眼前的景象,今年72岁的选民代表钱荣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确实很满意!”老钱连连点头,他曾经是秀洲区五届人大代表,对人大有着深厚的感情,“感谢塘汇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难题终于解决了!”。

  三百米的黑暗

  塘汇街道320国道三环东路互通立交桥桥下匝道,地处华玉路延伸段,一头是企业林立的华玉路,一头是居民区密集的华玉社区、茶香坊社区以及七星镇的一些居民聚集区,虽然地处偏僻,但却是此处老百姓上下班的必经之地,人流量并不少。

  这样一条对老百姓至关重要的道路,在几个月前,只要夜晚一到,便是漆黑一片,周围树木茂密,立交桥上车辆呼啸而过带来树叶窸窣的声响,让人不寒而栗。前年发生的震惊全市的火锅店小孩遇害案抛尸现场便在路的附近,更让此处平添了几分阴森恐怖的气氛。

  “到了晚上,这条路黑漆漆的,真是吓死人,女士根本不敢走。”塘汇街道人大代表,迪贝斯电声有限公司老总顾火根皱着眉头说,“但是这条路又是员工下班的必经之路,所以一些企业上夜班的员工要求企业开车接送。”

  这条桥下匝道虽然阴森恐怖,但只有短短的三百米,为此却要加开班车,无形中为这一带的企业增加了负担。

  “没有路灯,对于夜晚过往的车辆、行人都非常不便,有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尤其在冬天,天黑得那么早,有路灯,对大家都好。”茶香坊社区的陈荣生对这三百米的黑暗忧心忡忡。

  一纸意见交办单

  2月23日,一月一次的塘汇街道代表联络站活动开始了。此次接待选民活动定点为茶香坊社区。

  此次选民接待活动中,选民代表对这条道路的能否安装路灯的问题反映热烈,都希望人大代表能够出面帮他们解决这个困扰已久的难题。

  收集到这一情况后,代表们在当天接待活动结束后,立即赶往现场实地踏看,确认现场情况。

  原来,在这短短三百米的路段上安装路灯,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茶香坊社区的陈惠良书记告诉代表:“在这条路上装路灯,一直以来都有群众反映,特别是自从2003年塘汇工业园二期落成后,这一带的企业渐渐增多,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了。”

  既然是百姓的诉求,企业的呼声,但这个问题为何一直没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呢?代表们带着这个疑问,咨询了塘汇街道的工作人员。

  “之前也跟路灯公司联系过,但是此处不通电,结果事情就搁置了。”塘汇街道的工作人员说道,“我们和经投集团也联系过的,但是由于此路段较为偏僻,不属于市政道路,因此也未纳入城市路灯及电力覆盖范围。”

  为了给这地图上也找不到的300米的道路带来光明,顾火根、马铭华代表经过缜密思考,将“关于在320国道三环东路互通匝道路段设置路灯的建议”以人大代表意见交办单的形式,递交了塘汇街道城建城管办。

  虽然只是薄薄的一纸人大代表意见交办单,但却推动此事成为了塘汇街道工作中的一出“重头戏”。设置路灯的建议立刻得到了街道领导的重视,城建城管办迅速联系相关单位,分析对策,出台方案。

  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塘汇街道面前,客观存在的不通电问题,将如何解决呢?

  新能源解决老问题

  由于320国道三环东路互通立交桥桥下匝道特殊的地理位置,通电将会涉及到多个部门,并且也必然会花费巨大的经济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没有电,路灯的安装就失去了意义。近年来,欣欣向荣的新能源产业给大家带来了灵感。方案商讨会上,代表们对“安装太阳能路灯”这个方案与城建城管办形成了共识。

  由于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中,还有群众反映其他另有个别地方也没有路灯,影响交通安全,塘汇街道决定对辖区内其他未安装路灯的区域一并进行排摸。最后确定在320国道三环东路互通立交桥桥下匝道、北郊河以北连接油车港镇古窦泾的小路以及茶香坊西区球场等三处地方安装太阳能路灯。

  为了更快更好地解决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塘汇街道专门启动了简易程序,为路灯的安装打通绿色通道。

  很快的,塘汇街道城建城管办联系了嘉兴市光伏产业的相关企业。经过仔细考察,询价比对,并与代表们沟通探讨后,最终选择了嘉兴中创智能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并确定了实施方案。在三处地方共安装路灯14盏,总计费用约10万元,全部由街道财政承担。

  4月初,设计装配好的路灯终于要动工安装了。塘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丁力和章学文、马铭华、顾火根三位人大代表亲自前往工程现场视察情况,希望安装路灯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便民工程能够顺利圆满的进行。

  经过半个月的施工,4月14日,安装验收通过,当天夜里,这14盏路灯便给周围的群众带来了光明。

  原先漆黑一片的道路,被一盏盏路灯点亮了光明,原来草木皆兵的荒凉之地,竟然增添了几分恬静的野趣,原来夜班后根本不敢打此通行的女工们如今也敢独自上路了。

  平常往来于这条匝道的群众得知了路灯建设的来龙去脉后,纷纷拍手称快:“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是为我们实实在在做了一件大好事!”

  

来源: 作者:作者:秀洲区人大廖敏英许玲玲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