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工作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0-12

  如何保障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让他们也能富裕起来,这一直是全社会所关心的问题。2019年海宁市创新实施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以农村“三权+”或公寓房抵(质)押贷款的方式进行投资,每年获取固定收益,实现精准脱贫,该项目列为2019年海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了让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顺应民心、符合民意,海宁人大紧盯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

  票决得票数第三

  “我建议政府要关爱农村贫困家庭,现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还是存在。”在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备选项目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来自斜桥镇的市人大代表张秀丽提出要把农村贫困家庭帮扶项目列为备选项目。

  根据《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项目的征集工作由政府组织,每年9月,市政府发出公告向社会征集下一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线索。2018年9月,市政府征集工作一启动,市人大主动介入,同步组织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室)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共征集到27件项目线索转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扶贫增收项目不应该是一年,至少应该是一个周期。”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时,有委员直接对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提出意见。在民生实事项目提交人代会票决前,市人大分别召开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安排情况,对项目进行逐个把脉问诊。

  就是通过这样一次又一次对接沟通、反复雕琢,候选项目逐渐得到完善,实施目标更加具体、实施计划更加具有可操作性。2019年1月,“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正式提交海宁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最终以票决得票数第三列为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满意得票数第一

  “把困难家庭增收作为民生第一工程来抓,创新资源变资产、抱团加飞地的扶贫增收机制,1767户低收入家庭增收1595万元。”在2020年4月21日海宁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长曹国良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说。在当天下午的人代会分团审议环节,全体参会代表对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显示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满意214票,基本满意18票,不满意0票,满意得票数位列10个项目第一位。

  得票数第一的背后离不开人大的持续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一经票决产生,市人大第一时间启动监督工作,按照就近就便并兼顾代表专业特长,建立由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面参与、市人大各专工委(室)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任副组长、人大代表广泛参加的监督小组,制订小组监督计划,“一对一”跟踪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围绕项目实施进度、项目管理、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重点开展“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年底一评价”的跟踪监督活动,实现项目“事事有监督”,代表“人人有任务”。

  “截至目前,全市参与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共1767户,参与率为87.82%,发放“增收贷”21267万元,发放首期季度收益金1767户531.675万元。”在2019年7月9日,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监督小组第二次视察监督活动上,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介绍。来参加这次视察活动的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成员沈芳早有准备,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在会上毫不客气直接提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参与率87.82%,其他的低收入家庭什么原因没有参加?”马上抛出了第二个问题“首期季度收益金是通过现金支付,这里面的资金安全如何保障?”参会的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成员戴小燕紧接着抛出第三个问题“年度贷款利息按什么方式扣除?建议这个需要跟贫困户提前说明,不要造成误会。”会后,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坦言“没想到代表调查研究这么深入,这些问题我们会在接下去的工作中充分考虑,进一步提升贫困家庭参与率,提高资金安全。”

  到了2019年11月底,项目监督小组24名成员对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进行了组内评价,综合完成情况、质量情况、工作配合和社会效益等方面,24名代表一致给出了“满意”评价。

  不止于当年度监督

  每年选择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回头看”督查活动,已成为海宁人大巩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长效化、常态化管理的常规动作。

  在2020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回头看”监督活动上,市人大代表、项目监督小组成员朱凤琴表示“现在我们在开展社区具体工作的时候,群众都反映这个项目好,对贫困家庭来说有了一份固定保障。”项目牵头实施单位负责人表态“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项目一定五年,该项工作已经转为常态化工作,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低收入家庭帮扶对象动态管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要继续巩固项目实施成效,强化后续日常运行管理。”“要按照‘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扩面提质,让更多人群受益。”参加“回头看”监督活动的市人大常委会牵头领导这样要求。

  2020年7月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安排议题听取市政府关于2019年实事项目“回头看”情况的汇报,在讨论过程中,针对“低收入扶贫增收项目”,常委会领导就继续做好“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指出市政府要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对象的动态调整,让更多低收入家庭持续收益,提高项目绩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扶贫攻坚任重道远 更需砥砺前行。海宁人大通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助推“低收入家庭扶贫增收”,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在奔向共同富裕的脱贫路上奏响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强音!

  

来源: 作者: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陈斌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