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人大监督助力更高水平“学有所教”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1-27

  本届以来,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实效。

  坚持“一督到底”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城市化的推进,教育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些压力既包括资源供需的矛盾,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也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困难,由此也引发了一些质疑,比如对幼儿园摇号入学的反感、对高考成绩的不满等等。能否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更高水平“学有所教”,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党和政府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教育工作的监督作为“教科文卫”领域的重点,连续四年安排相关议题,采取多种形式的监督手段,紧盯教育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效助推了教育工作的持续改善。

  2017年,学前教育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召开部门和街道参加的学前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部分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走访镇、街道,赴无锡市惠山区、滨湖区学习学前教育工作经验,围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新居民子女入学、适龄幼儿就近入园”提出4条审议意见。

  2018年,就审议意见执行情况开展跟踪监督。主任会议组织视察幼儿园建设情况,并听取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对常委会提出的4条审议意见逐条进行对照,看进展、查问题、提要求。

  2019年上半年,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到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实地查看幼儿园办园情况,召开代表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详细了解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学前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根据法律法规要求,指出了“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公办园均衡发展、民办园特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新居民子女入园、幼儿园收费政策”6个方面的问题和12条整改意见。

  2019年下半年,将高中教育质量列入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走访全市6所高级中学,与学校负责人和教师进行座谈;研究新高考制度,吸收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对照海宁实际查摆问题,形成调查报告,提出了“调整高中招生政策、优化高考选课组合”等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建议。

  2020年,基础教育工作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调研组听取了市教育局工作汇报,赴各镇、街道和中小学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开展常委会领导约见代表日活动,赴江苏南通启东市、泰州市姜堰区考察学习,围绕基础教育工作提出了5个方面、10项问题清单。

  聚焦“法之必行”

  推动法律法规的实施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本职责。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围绕《义务教育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听取政府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有力助推了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针对法律有规定、政府有政策、落实有难度的3项工作,通过持续监督,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推动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政策落地。我省明确规定了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政策,我市也有相应的操作办法,2018年《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的制定更是将相关政策上升到了法律层面。但是,2017年以前,海宁很少有小区配套幼儿园落地,公办幼儿园建设跟不上商品房开发进度,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日趋紧张。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广泛调研,借鉴无锡等地经验,在2017年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以后,提出了“建立住宅小区配套园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审联批制度”的审议意见,2018年进行跟踪监督,并在2019年执法检查过程中再次提出整改意见。通过4年努力,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形成共识,在土地拍卖环节明确设置幼儿园配建条件成为惯例,幼儿园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在商品房重点开发区域也集中补建了一批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资源数量有效增加,成为近几年我市幼儿园招生较为平稳的重要原因。

  缓解新居民子女入学困难。由于产业发展的需要和地理位置等因素,我市新居民数量较多,且主要集中在市区和临杭区域。2020年以前,我市有3所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在办学条件、教师配备、教育教学质量上还存在诸多问题;受限于资源供需的矛盾,部分新居民子女因不符合积分入学的政策要求,难以在我市入学,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2017年,在人大常委会审议学前教育过程中首次提出“将符合一定条件的新居民子女纳入教育资源需求测算,作为中小学(幼儿园)布点规划的设置依据”。2019年,在执法检查中,再次将“破解新居民子女入学难”作为审议意见提出。2020年,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国资回购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实施校舍改建工程、招生符合条件的新教师,相关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20年,在审议基础教育工作时继续将新居民子女入学问题作为重点内容,按照《义务教育法》的最新规定提出审议意见。相信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增加,新居民子女入学困难将逐步得到缓解。

  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长期以来,我市幼儿教师以非编教师为主,收入待遇较低,幼儿教师队伍流动性较大,严重制约了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在专题审议学前教育工作时,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事业编制幼儿教师比例”的审议意见;在学前教育执法检查中,提出了“调整教师招聘方式,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素质”的审议意见。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幼儿园在编教师数量占比从个位数提升到30%左右,非编教师工资待遇明显增加,新进教师质量明显提升,队伍稳定性显著增强,为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体现“为民情怀”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取消幼儿园摇号入学。由于资源紧张,幼儿园入园长期采取摇号的方式进行招生,导致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引起了家长和社会的焦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2017年,在审议学前教育专项报告时,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逐步实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都有一个公办或民办公益性学位,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按学区就近入园”的审议意见。2018学年起,城区幼儿园取消摇号政策,试行“招生服务区”制度,划分4个学区,按照房产和户籍划分入学批次,使得入学政策更加清晰,有效缓解了幼儿园入学季的紧张氛围。2019年,将就近入园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来抓,深化幼儿园招生服务区制度,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幼儿园学区,学生入园更加方便、合理,幼儿园就近入园初步实现。

  推动实施“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项目。小学生放学时间比较早,父母都还在上班,很多家庭苦于无人接送;部分家庭直接送到辅导班,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2019年,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全体市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实施“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项目。在现有义务段小学学校晚托服务基础上,增设延长晚托管理服务和特需晚托管理服务,服务对象为常态晚托服务班结束后家长仍不能及时到校接回的学生,以自愿为原则;服务内容主要为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和社团活动等,有效解决了部分家庭“无人接送”的烦心事。

  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几年高考成绩出现下降趋势,尤其是2017年新高考制度实施以来,我市中高考成绩与先进地区相比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差距,初中尖子生数量不足,名校录取率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社会反响。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列入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常委会分管领导专题到教育局授课,组织全市初、高中校长参加,分析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2020年,在基础教育专题审议中再次进行强调。2020年秋季高考成绩出现回升,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高。

  

来源: 作者: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张立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