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精密智控实现精准治污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2-04

  今年以来,海盐县沈荡镇人大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大气污染这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代表优势,跟踪监督不松懈,为“沈荡蓝”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寻根溯源解民之所困

  去年以来,随着华联和大洋两家纸厂的相继关停,沈荡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纷纷点赞。但

  作为县人大代表,原华联纸业总经理肖云飞却依旧满脸忧虑,这是怎么回事呢?

  “前两天在走访和接待选民的时候,听到老百姓反映说空气里偶尔会出现臭味,也不知道从哪儿飘过来的,东南风能闻到,西北风也能闻到,总觉得不是一个地方吹来的。”在镇人大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肖云飞道出了他忧虑的原因。

  “确实有这个问题,臭味不重,但是时有时无,有几天会感觉特别明显!”家住沈荡的人大代表谢华芬接过肖云飞的话说道。

  沈荡的大气污染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和政府心头的一个结。随着这两年的城镇化建设,镇上的设施越来越齐全,环境越来越整洁,配套越来越完善,但是“久治不愈”的空气顽疾依然牵绊着这座小镇的发展。

  “前期,政府下了真决心花了大力气关掉了两家纸厂,就是想要把沈荡的大气环境彻底整治好,让百姓不再谈“气”色变。现在虽然纸厂关了,但是问题还是存在,那就说明污染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先去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再议可行之策,一定要把这个问题的症结给连根拔起!”沈荡镇人大主席倪建中说道。

  攻坚克难为民之所盼

  说干就干。接下去的日子里,沈荡镇人大和代表们都忙活开了。他们深入网格、进企入户……最广泛地听取老百姓对大气治理的意见建议。在一次以城区居民为主的选民接待中,选民的一席话点醒了人大代表:“我们住在集镇上,工业园区离我们也都近,大夏天我们都不敢开窗,怕外面刺鼻的空气飘到家里,政府难道就没有什么办法能监测到这个气味是哪里来的吗?”

  镇人大随即召集代表座谈会,代表们都对这个空气监测表示一致肯定。倪建中和另外几位代表还前前后后跑了十几家环保科技公司,咨询科技治气的情况,在听取了十几家环保科技公司的提议后,“大气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系统”吸引了人大代表们的注意。这个系统能对区域内的大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提供详实的区域污染情况数据,全面摸清监测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真正实现大气污染从鼻子闻变成肉眼见,提高治理的针对性和效率。

  “设备好是好,但这价钱不便宜啊……这几十万的设备费外加后期的费用怕不是我们代表一纸建议就能促成的。”人大代表林周忠说出了他的担忧。

  “能不能将其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办理呢?”“对,这是好主意。”镇人大在听取代表的意见后,最终建议政府将重点区域大气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系统项目列入沈荡镇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这钱应该花,而且值得花,这关系到我们沈荡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我相信我们的代表肯定也会举双手赞成。”沈荡镇镇长王成栋说。很快,重点区域大气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系统项目在镇人代会高票通过。

  精准监督圆民之所愿

  “环境空气检测站打算设置在哪里?”“设备什么时候进入招投标程序?”“每一步都列出时间节点,我们将针对工作节点开展监督,做到速度与质量齐抓共推!”为了让这一项目尽快落地见效,镇人大牵头成立人大、纪委、政协组成的专项联合监督小组,各个节点、各个关口都有代表、纪委、政协委员的全程把控监督。

  “采样口的设置必须空旷,周边不能有高大的建筑物遮挡,不然对监测结果肯定有影响,我建议可以放在建筑物的顶楼。”“为了对空气情况进行全面监测,我建议在工业园区设置中心监测站和边界监测站两个点位,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在监督跟踪的同时,沈荡镇人大积极走访党员、群众代表、专业人事,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意见建议。

  在专项联合监督小组的监督下,沈荡镇大气特征因子监测站(工业园区中心站、工业园区边界站)从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行,仅用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

  哪个重点区域在短时间内污染源数据急速上升?哪个工业企业污染监测数据超标?如今,随着大气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系统投入使用,可精确定位污染源排放点位及污染物排放因子,一旦发现异常排污情况,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获取相关数据和信息,将污染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肖云飞满脸的愁容终于被笑意替代了,“重点区域大气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对污染企业的精准监控、靶向治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治理由凭经验、凭感觉、粗放式向网格化、实时化、精准化转变,为政府科学决策和部门精确执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切实提升全镇科学治气的水平。”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8月,沈荡镇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O3平均浓度为188微克/立方米,大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87,各项数据都比同期有明显进步。面对成绩,沈荡镇人大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大气污染防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镇人大将一如既往为民履职、为民解忧,为沈荡的碧水蓝天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 作者:作者:海盐县沈荡镇人大肖也佳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