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双文明”创建背后的人大力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2-10

  今年以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打好“依法履职”“代表作用”“机关建设”三张牌,履职尽责、奋勇担当,推动政府高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精选监督议题,打好依法履职牌

  “老旧小区的停车矛盾非常突出,周边停车资源缺乏,占用小区公共道路、阻挡消防通道、毁绿停车的现象比比皆是,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不利影响,请问政府有什么措施来增加老旧小区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尤其是新增停车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议物业小区出台自治管理公约等,引导广大业主规范有序停车……”

  这是发生在今年7月30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专题询问会上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一问一答的一幕。当天的询问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围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中的一些难点痛点问题,提问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县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回答有一说一、不回避、不遮掩,现场气氛“辣味十足”。

  “早在去年年底谋划2020年常委会监督议题时,我们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两大中心工作,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专题询问作为一项议题确定了下来。应该说,这场询问起到了预期效果,在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的同时,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祥生说。

  据悉,为助力“双文明”创建这一中心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除了对小区物业管理开展专题询问外,还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连续4年跟踪监督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推动政府加快撤村建居后续管理,理顺社区管理体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重点关注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和销号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同时,常委会还对《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紧盯突出性问题,督促法律法规落地生效。

  发挥密切群众优势 打好代表作用牌

  “老李,最近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你老婆那里也要关照好的,垃圾分类现在很重要,我们村又在水源保护区,这块工作一定要继续抓下去。”在海盐县沈荡镇聚金村,你总会看到县人大代表、聚金村党总支书记沈全明为“垃圾分类”而忙碌的身影。

  “之前,村里的老百姓们习惯了原先的老生活,不少群众对垃圾分类和文明行为存在无所谓、不理解等情绪。”沈全明想起刚开始推广垃圾分类时遇到的阻力,有些无奈地说道。

  但随着县人大常委会“助创双文明 人大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开展和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下村进行宣讲,尤其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到农户家带头宣传,听取意见建议,使得 “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等垃圾分类知识逐步深入人心。

  作为人大代表,又是村里的书记,沈全明利用天天跟群众在一起的天然优势,一有机会就向他们宣传党委政府的最新政策和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带领聚金村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镇前列。

  人大代表是“双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股中坚力量,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发挥好这股力量,常委会第一时间在全全县人大系统组织开展了“助创双文明 人大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文明创建‘跟我做’,文明创建‘听我说’,文明创建‘随我督’以及文明创建‘看我推’”四个角度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联络站、连网格、入农户广发动、作表率、听意见、引新风,争当“双文明”创建的宣传者、引领者、践行者、监督者。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552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纷纷投入到“助创双文明”活动中去,累计开展各类专题调研、明察暗访68次,收集问题237个,督促解决206个,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形成全县人民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

  注重示范引领,打好自身建设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高的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创建品牌,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目前我们正处于创建的冲刺阶段,各部门(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加强研究、加大措施,及时沟通协调,争取高分夺取荣誉。”8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江莺在宜家社区共建单位文明创建推进协调会上如是说。

  助创“双文明”,人大干部责无旁贷。在常委会领导的示范带领下,县镇两级人大干部纷纷穿上红马甲,以志愿者身份深入网格,进社区、走街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文明创建行动中来。积极参加县创建办组织的集中整治行动,共参与大曲路70号、古荡佳苑、文曲佳苑、小曲景苑等10余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同时,针对整治工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工作优势,第一时间进行督查、协调,跟进各项措施,直至问题解决。“今年建党节当天,我们还组织机关所有党员干部赴联系村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在助力‘双文明’创建的同时,还为党庆生,十分有意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书记宋俞芬说。

  与此同时,人大机关认真履行文明创建宜家社区共建主任单位职责,树立“一盘棋”意识,当好“火车头”,发动全体共建单位卯足干劲、果敢担当,守好自家“责任田”,凝聚创建合力。加大舆论宣传,对“双文明”创建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多篇信息被省市人大媒体报道,进一步展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履职风采。

  

来源: 作者: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史海通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