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创新手段突出问效

——南湖人大持续监督教育工作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2-31

  最近,南湖区省身学校项目作为区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市、区人大代表坚持14年的呼吁,市人大常委会不断的关心、支持,区人大常委会多年来持续监督教育工作的结果与缩影。近年来,南湖区的教育生态和发展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将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本届连续4年把教育工作列为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先后开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和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建设等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讨论审议,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为树立“学在南湖”教育品牌的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突出重点,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

  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让人民群众享受幸福生活,是人大发挥监督作用的基本要求。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工作重点,持续进行监督,每年促进一些突出问题的解决。

  2017年以来,区人大代表在历届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尽快启动解放街道学校项目建设完善辖区教育功能配套设施的议案”“关于建立代课教师储备库破解二胎带来的教师短缺难题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打造全面优质均衡‘学在南湖’品牌的建议”等教育类建议近40余件,其中多件教育方面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明确由区政府领导领办,并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区教体局等责任部门认真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许多制约南湖教育发展的问题得到解决,有效推动了南湖区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发展,赢得广大居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肯定。

  针对多任区人大代表连续14年撰写反映解放街道辖区建设学校的意见建议这一情况,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解放街道辖区居民、学生家长的意见,多次主动协调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经多方努力,于2019年明确在解放街道辖区规划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发挥其强大的监督作用,在南湖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将清华附中嘉兴实验学校小学部、省身学校和亚欧学校三所义务制学校的工程建设项目作为“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列为区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给予强力推进,明确位于解放街道辖区的省身学校今年要完成地下工程的建设,终将14年来人大代表的建议得到妥善解决,三所学校的建成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南湖区东北片老城区和东南新城区的教育资源紧张状况。

  持续监督,彰显教育为本的民生情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将教育工作列为人大监督的重点,通过多种监督方式,持续发力,助推南湖区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南湖区学前教育相对薄弱,优质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已成为群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促进南湖区学前教育资源优化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进行专题讨论审议,并召开审议意见交办会面对面地将意见和相关问题提交区政府办理。区政府根据审议意见,编制完成《嘉兴市南湖区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0)》,至2020年,全区规划扩建幼儿园2所,改造15所,新建36所,共规划幼儿园110所,共计1135个班,可提供学位数34050个。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学前教育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再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督查,并听取区政府落实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政府构建学前教育的政策保障体监督系、规划建设体系、经费投入体系和师资建设体系,较好地保障了全区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初中阶段教育生态失衡和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建设情况等专题调研、专题审议。

  一份份调查报告、审议意见,折射出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教育民生问题,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校外培训机构,从教育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保障机制投入,从学生身心健康关爱到教师师德师风提升,对人民群众的教育呼声无所不应、持续监督,助推着南湖区教育健康发展。

  创新手段,确保审议意见落地见效

  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就是人大监督的方向和重点。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监督手段,率先开展无陪同视察和审议意见交办会等监督新方式新方法,有力促进了南湖区教育事业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和新建学校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无陪同视察,以不预先告知的情况下直接推门实地视察校外培训机构和实地走访学校在建工地,全面了解掌握校外培训机构真实存在的问题和学校建设推进过程碰到的实际困难,解决视察报喜不报忧问题,为常委会会议讨论审议提供翔实、科学的依据,切实提高审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切实提高审议意见办理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交办办法,分别召开“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审议意见”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专题交办会,一改原来纸质书面递交办理老方式,交办会由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召集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领导参加。会上,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与政府相关责任部门进行面对面充分沟通后,将任务直接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增进了政府办理审议意见的责任性和主动性。

  无陪同视察和审议意见交办会有效提高了人大常委审议意见的针对性和区政府办理审议意见的实效性。人大常委会针对南湖区教育发展中的教育资源配置、规划布局、教师结构性缺编、教学质量与管理、教育保障、教育生态;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着的政策、监管和诚信缺失等问题提出来的审议意见,均得到了有效落实,较大程度地推进了南湖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不断谱写“学在南湖”教育事业新篇章。

  监督即支持,监督即推动。2017年以来,南湖区投入2.28亿元建成北师大南湖附校中港路校区,学校按48班I类标准建设,可招收2160名学生。完成建设嘉兴市艺术幼儿园(科技城园区)等7所高标准幼儿园。投入1.577亿元用于学校设施设备完善,开展美丽校园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校(园)一品”的特色校园文化创建,实现“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最丰富的文化给学生”,让“学在南湖”教育品牌擦得更亮。

  

来源: 作者: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金玉观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